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競聘演講的幾個特點

競聘演講的幾個特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競聘演講(也稱競職演講)是演講的一種,因此,它具有口語性、群眾性、時限性、臨場性、交流性等演講的一般特點。但由於它是針對某一競爭目標而進行的,所以,除了這些共性外,它還具有以下“個性”,即特點:?

  一、目標的明確性?

  目標的明確性,是競聘演講區別於其它演講的主要特徵。這一方面表現在演講者一上台就要鮮明地亮出自己所要競聘的目標(或廠長、或校長、或秘書、或經理),另一方面,其所選用的一切材料和運用的一切手法也都是為了一個目標——使自己競聘成功(使聽眾能投自己一票)。而其它類型的演講則不同,不管是命題演講還是即興演講,雖然都有一定的目的,但其目標卻有一定的“模糊性”、“概括性”和不具體性。打個比方說,如果演講如大海行船,那麼一般演講是要告訴人們如何戰勝困難,駛向遙遠的彼岸,而競聘演講則是競爭

  看誰有條件來當船長。?

  二、內容的競爭性?

  在其它的演講中,內容儘管可以海闊天空地談古論今,說長道短,但一般都不是來“顯示”自己的長處。即使在事迹演講中,也忌諱毫不客氣地為自己“評功擺好”。但競聘演講則不同,它的全過程都是聽眾在候選人之間進行比較、“篩選”的過程,競聘者如果“謙虛”、“不好意思”說自己的長處,表示自己也是“一般般”,就不能戰勝對手。因此演講者必須“八仙過海,各顯其能”,而“競爭性”說白了,也就是演講者無論是講自身所具備的條件,還是講自己的施政的構想,都要盡最大可能顯出“人無我有”“人有我強”“人強我

  新”的勝他人一籌的“優勢”來,有時,甚至還要把本來是“劣勢”的東西換一個角度講成“優勢”。?

  比如,在一次競聘廠長的演講中,一個年輕工人在介紹自己時這樣說:“我一沒有黨票,二沒有金燦燦的大學文憑,三沒有豐富的閱歷,我只是一個初涉人世的二十五歲的小夥子。你們有百分之百的理由懷疑我是否能擔得起化肥廠廠長的重任。然而,同志們,朋友們,請你們仔細地想想,我們化肥廠長期處於癱瘓的狀態,難道是因為歷屆的廠長沒有黨票、沒有文憑、沒有閱歷嗎?”(掌聲)接下來他又講了聽眾心中有而口中無的改革措施,最後竟以大多數票獲勝。?

  三、主題的集中性?

  所謂主題的集中,是指所表達的意思單一,不枝不蔓,重點突出。這就是說,在表達意思時,必須突出一個重點,圍繞一個中心,而不要搞多重點,多中心,不能企圖在一篇演講中解決和說明很多問題。?

  比如,在一次小學校長競聘演講會上,一位很有“希望”的老校長就由於談得太面面俱到而讓人產生了反感。他在介紹自己時,不僅詳細介紹了自己大半生的經歷,而且在說獲獎情況時,把在某晚報徵文比賽獲紀念獎這樣的與競聘條件無關的獎勵都說上,羅列了不下二十個,說得聽眾直笑。在說措施時,又從如何抓學生學習、體育、德育到如何開辦校辦工廠,從如何管理教學,到如何關心教工生活,其措施幾乎是“全方位”的。結果造成了立意分散,讓人聽了好像什麼都說了,而又摸不清他到底說了些什麼。對比之下,另一位年輕的女教師,就圍繞“如何把學校教學水平搞上去”這一中心問題講,講得有情有理,頭頭是道,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使自己競聘成功。因此,在做競聘演講時,一定要“立主腦”,“減頭緒”,“鏡頭高度聚焦”,這樣才能在聽眾心中燃起共鳴之火。?

  四、材料的實用性?

  實用性,是指所選材料既是符合實際的,又是對自己競爭“有利”的,也就是無論講自己所具備的條件還是談任職后的“構想”,都要從“自我”出發、從實際情況出發。競聘演講是“競爭”,但並非是比賽誰能“吹”,誰能用嘴皮子“甜”人。聽眾邊聽你的演講,邊在“掂量”你的“話”是否能在現實中發揮作用取得效果。比如在講措施時,那種憑空喊“我上台後如何給大家漲工資,如何給大家建樓房”的演講者,聽眾一般是不買賬的。而那種發自肺腑講實際的措施才是聽眾最歡迎的。?

  有個工人在競聘演講中就做到了這一點。他說:“恕我直言,我無力為你們迅速帶來財富,提高你們的工資,增加你們的獎金,我能做到的只能是:第一,誠懇地傾聽你們的呼聲,熱忱地採納和獎勵你們的合理建議,我準備成立一個由新老工人和技術人員一起參加的‘智囊團’,讓大家提出優良的改革方案和科學的管理措施。第二,現在咱廠癱瘓的原因是因收不上來幾百萬的外欠款,我要是當了廠長,我一方面要用法律解決問題,一方面設立獎勵制度,誰要是能完成任務,就獎勵20%。當面點清,說話算數。第三,目前當務之急是把積壓產品銷出去。這就要調動全廠工人的積極性,要把專業推銷員和業餘的結合起來。按效益提成。第四,在擴大銷路的同時,還要擴大生產,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我們要先拿出點資金讓工廠的機器轉起來,我先拿出準備給兒子娶媳婦的兩萬元進行集資入股。第五條,在工廠扭虧為盈之前,我先不拿工資。盈利之後,我的工資和獎金也拿全廠平均數。我當廠長只有一個心愿,那就是和全廠工人們一起,讓咱們廠起死回生,扭虧為盈!如果,兩年之內,不能實現這個目標,我就立即自動下台。最後,我還要說,我平生最恨的就是貪污腐敗,我要是當廠長,我保證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如果發現我有一分錢不幹凈,大家可以把我家的全部東西都拿走。”(掌聲)?

  因為他所講的都是真誠的切實可行的,所以工人們都投了他的票。?

  五、思路的“程序”性?

  思路,就是演講者的思維脈絡:“程序”是指演講中先講什麼后講什麼的順序。競聘演講不像一般演講那麼“自由”,它除了題目和稱呼外,一般分為五步:?

  第一步,開門見山講自己所競聘的職務和競聘的緣由。?

  第二步,簡潔地介紹自己的情況:年齡、政治面貌、學歷、現任職務等一些自然情況。?

  第三步,擺出自己優於他人的競聘條件,如政治素質、業務水平、工作能力等

  。(既要有概括的論述,又要有“降人”的論據。比如,講自己的業務能力時,可用一些獲得的成果和業績來證明。)?

  第四步,提出假設自己任職后的施政措施。(這一步是重點,應該講得具體詳實,切實可行。)?

  第五步,用最簡潔的話語表明自己的決心和請求。?

  當然,以上幾步也只是簡單的模式,實踐中演講者還可根據實際需要稍有變化,而並非填表式。?

  六、措施的條理性?

  演講者在講措施時一定要注意條理清楚,主次分明。不要像漫坡放羊那樣,講到哪兒算哪兒,讓人聽了如一團亂麻。為了把措施講得有條理,可用列條的方法,如“第一點”“第二點”或“其一”“其二”等表示。除此,在每一“步”之間要用“過渡語”來承上啟下。如,當自我介紹之後,可以說:“我之所以敢於來競聘,是因為我具備以下條件”來引起下文;講完條件后,可以再搭一個“橋”:“以上我說了應聘的條件,那麼,假如我真當了校長(或鄉長、廠長),會採取什麼措施呢?下面就談談我的初步設想。”這樣不僅條理清楚,而且使演講上下貫通,渾然一體。?

  七、語言的“準確”性?

  準確,一般是指要恰如其分地表情達意。但競聘演講中的準確除此以外還有另外兩層意思:一是所談事實和所用材料、數字都要“求真求實”,準確無誤,比如,介紹經歷時,是大專畢業生,就不能說是大學畢業;在談業績時,三次獲獎,就不能虛說“曾多次獲獎。”(最好

  把在什麼時間什麼範圍什麼獎項說得清楚明白);如涉及到數字也要盡量具體。二是要注意分寸,因為競聘演講的角度基本上是以“我”為核心,如掌握不好分寸,誇大其詞,就會讓人產生逆反心理,從而使自己的演講失敗。?

  以上,只談了區別於其它演講的比較明顯的幾點。在演講實踐中,我們會發現在演講技巧上還有很多細微的不同,待我們以後再仔細探討



競聘演講的幾個特點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