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生活這樣說

生活這樣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多久沒有這樣的經歷了,在某個安靜的地方,戴上耳機,任愉悅的旋律緩緩流入耳朵,經由每一段神經和血脈,給我們的心靈注入新鮮的來自聲音的生命力。可以看一本書,可以靜靜的仰望藍天白雲相映襯的美。或者,可以什麼都不做,閉上眼睛,獨自體驗一段時間的呼吸和心跳。

  記憶中們大概那樣的時刻已變得漸漸模糊了吧?大概也有好久沒有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問題了吧?每天關注的也都只是眼下最要緊的事情了吧?或許,你可以忘記曾經的經歷,甚至不去想未來要去哪裡,那麼,還有一個問題:你是誰?我想大家都會說,我是家長心中的好孩子,老師眼裡的好學生,學弟學妹眼中的好學長好學姐。很好。那麼,拋棄這所有的身份認同,你又是誰呢?難道我們每個人不是天天在演戲嗎?扮演好同學,好朋友,好子女,好子民,甚至好人。然而在這些戲份中有多少是我們心甘情願演出的,為了演好人生大戲的不同角色,我們每個人要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戴上一些面具,或許這就是我們看不清自我的原因。

  個人覺得,獨處時一個人進行自我認知的最好方式,可以靜坐冥想,與自己對話,了解自己想要,需要什麼。有些人獨處的時候會倍覺無聊,甚至不知道要做什麼。曾經看到這樣一個例子,馬拉着車子前進,倘若你問馬:“你有沒有權利決定怎麼前進呢?”它會說:“當然有啊,我一直在努力向前走啊。”“那剛才為什麼左轉了呢?”“因為我感覺左邊的臉緊了一。”呵呵,它又怎麼知道臉緊是因為主人拉了韁繩呢。所以,在看似自己主宰人生的情況下,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是受人制約了的。就像大學里的考證熱,戀愛熱等情況,比比皆是,又有多少是自己真正需要,真正想要追求的呢?與其盲目的被公眾“大流化”,倒不如機智的引身而退,進而審視自己,做真正讓自己覺得喜悅的事情,而非只為得到暫時的快樂。因為一旦令你快樂的失去消失了,你的快樂也就消失了,而喜悅不同,它是由內向外散發的,一旦形成,便很難去除。

  另外,在認清自我的同時,學會接納也是一門必修課。前幾日舍友男性同學失戀,整日鬱鬱寡歡,寫詩詞來自我安慰。筆者向來欣賞“要江山不要美人”的做派。於是寫下了一首小詩希望以此來安慰他,如是:勸君且將重任擔,七尺男兒敢頂天。管他風雨又晴天,信步大膽往前瞻。但願這位仁兄現在能想通吧。因為多年後回想,他或許會笑現在笨笨的執着,為一個離開的人獨自哀傷,值得嗎?其實,就像一本書上說的“我們都被事物的表象欺騙了,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來自於你對事情的解釋。”我們習慣了迎接快樂,幸福,成功的事情,卻相背而對那些挫折,屈辱和失敗。為什麼?因為我們在內心裡早就給它們分好了類並認為好的事物本就應該屬於我們。可是,給你一塊蛋糕就是好事嗎,你怎麼知道它沒有過期呢?給你一塊磚頭你覺得委屈,聯想總裁柳傳志創業之初拿着它去追回160萬。所以首先,在情緒上,我們要去接納已經發生了的事情,因為發生了的就不會再改變了。如果你不去接納它,就如同用頭去撞牆又希望把他撞開,徒勞無功啊。請相信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件都是一個個經過包裝的禮物,只要我們願意麵對有些包裝有點醜陋的禮物,在加上一點點耐心和勇氣去拆開它的話,你會發現,它帶給你的遠比那些包裝精美的更有意義更深刻。

  兩年的大學時光,消磨了我們太多了稜角,也曾迷茫,也曾彷徨,也因為害怕從夢裡驚醒,但生活不會辜負任何一個有心人,只要你願意付出一點時間,獨立出來,關注自己,讓這副軀殼跟自己最真實的靈魂對話,你會發現,生活就像一位智者,時刻關注着你,一種不可知的方式看着你成長,記錄你在陽光下最真誠的笑容,又何必非要找個人寄託依偎,盲目隨從呢,其實,你向來不是一個人。



生活這樣說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