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時要演練成職場老手?

面試時要演練成職場老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事經理面前,大學畢業生們越來越“職業化”,面對考官,他們開始在言談舉止上“包裝”自己,彷彿每一個都是面試高手、久經沙場。然而,在準備面試時,真的需要把自己演練成“職場老手”嗎?

  注意:言談舉止反映內在

  上海人才有限公司的諮詢專家李健對記者說,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言談舉止反映的是他(她)的內在修養,比如,一個人的個性、價值取向、氣質、所學專業……不同類型的人,會表現出不一樣的行為習慣,而不同公司、不同部門,也就在面試中通過對應聘者言談舉止的觀察,來了解他們的內在修養、內在氣質,並以此來確定其是否是自己需要的人選。

  曾任多家公司人事總監的李健說,面試能否成功,是在應聘者不經意間被決定的,而且和應聘者的言談舉止很有關係。有經驗的HR在招收新人的時候,一眼就能看出應聘者是否是自己需要的,他(她)的氣質、個性是否適合在自己的公司工作,而這些內在素質,都會在平常的言談舉止中流露出來。從應聘者踏進大門的那一刻起,面試官就開始考察他(她)的舉止言行:怎樣和面試人員握手、打招呼,怎麼樣遞送自己的簡歷,用什麼樣的坐姿,這些不經意間完成的動作都在公司的考察範圍之內。

  勘誤:畢業生不必過於“職業”

  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剛從校園走出的大學生,穿着剛買來或借來的西裝,躊躇滿志地走進某公司的面試辦公室,在面對考官的時候,他們口若懸河,並不時蹦出一個個連專業人士也不經常使用的“兇悍”詞彙,彷彿這樣才夠成熟、夠“職業”。李健說,大學生就是大學生,人事經理一眼就能看出你有沒有經驗。既然公司準備招收應屆畢業生,就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知道自己面對的肯定是沒有太多經驗的新人。而現在有很多的畢業生,為了顯示自己的能力,為了讓自己顯得不太稚嫩,往往用很“職業”的語言和舉止來“包裝”自己,裝得像那麼回事也就算了,要是裝得不像,會讓面試官感到“很奇怪”,看了“不舒服”。比如做一個Presentation,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來做和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來做,無論是時間的安排,還是詞彙的運用,一定都有很大的區別,給人的感覺會完全不一樣。大學生首先要承認自己本來就經驗不足,而不是“裝”作有經驗,如果一味地學習別人,反而把自己的本性給掩蓋了,給面試人員不自然的感覺。

  信心:好心可能辦壞事

  有的時候,畢業生們過於“職業”的言談舉止是為了增加自己的信心。有信心是好事,但是人事經理看重的信心來自於你的專業和你的能力,而不是來自你咄咄逼人的言語和過分包裝的舉止。在回答面試官問題的時候,很多畢業生往往對自己的能力估計過高,喜歡在自己的答案里用上太多的修飾,甚至隨意誇大自己的能力,對思考的嚴密、答案的客觀卻不太重視,當提問更加深入的時候,他們常常又不能自圓其說。

  面試時表現出一定的信心是會受到人事經理肯定的,但如果一言一行中顯得太過自信,就會讓人覺得你太過有“攻擊性”,不善於和別人合作。大學畢業生在準備面試言談舉止的時候,有一個準則,就是放低自己的姿態,不要為了顯示自己的信心而過分表現,更不要言過其實。

  建議:言談舉止如何準備

  言談舉止由內在決定,但這並不意味着面試前無法準備,特別是對於沒有面試經驗的畢業生們,適當的“包裝”還是需要的。諮詢專家李健給出了以下幾點建議,大家可以按照建議事先“演習”。

  1、不要擅自走進面試房間。如果沒有人通知,即使前面一個人已經面試結束,應聘者也應該在門外耐心等待;如果面試時間到了,進房間之前應先敲門。

  2、握手要有“感染力”。面試前的握手是一個“重頭戲”,因為不少企業把握手作為考察一個應聘者是否專業、自信的依據。如果先前沒有太多和別人握手的經驗,可以事先練習一下。注意,握手不要有氣無力,而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熱情,要有“感染力”。

  3、遞名片要把握時機。如果有名片,在遞給面試人員的時候要把握時機,如果你的面試官雙手都是你的資料,千萬不要急着送上自己的名片,以免顯得不成熟;將名片調轉180度遞給對方,方便別人的閱讀。

  4、坐姿也有講究。有兩種坐姿不可取:一是緊貼着椅背坐,二是只坐在椅邊。這兩種坐法,一個顯得太放鬆,另一個則太緊張,都不利於面試的進行。建議最好坐滿椅子的三分之二,保持輕鬆自如的姿勢。

  5、始終保持用眼神交流。面試一開始就要留心自己的身體語言,特別是自己的眼神,對面試人員應全神貫注,目光始終聚焦在面試人員身上,在不言之中,展現出自信及對對方的尊重。



面試時要演練成職場老手?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