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今天是2013年4月3日,我認真聆聽了題為《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實施綱要》的講座。教授淵博的知識、豐富的閱歷、幽默詼諧的語言以及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讓我深受啟發,感受頗深的是“依法治校,勢在必行”。依法治校已經提了很多年了,什麼是依法治校?所謂依法治校,就是在民主的基礎上,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尤其是教育法律法規的規定,運用法律手段、經濟手段和行政手段等來治理學校、管理學校的各項事務,使學校的各項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規範化的軌道。

  季教授講座中重點向我們闡述了法制的三種含義。其中第二種含義“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和法律監督等活動和過程”,是對法制內容的概括,並對五部分內容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在此基礎上進一步闡述了立法是最重要的法制內容。此外,還結合校園發生的傷害事件向我們詳細的闡述了教育的法律關係,為我們正確分析校園傷害事件的責任問題指明了方向。季教授採用漫談的形式為我們進行了一場法律常識的教育,使我們受益匪淺,引發了我們深深的思考:依法治校是當今學校管理的必由之路。

  毋庸置疑,隨着我國法制化進程,人們的法制觀念增強了。學校的管理不能只滿足於“平安”,必須法制化、民主化。學校管理中的“人治”行不通了,不懂得法律,不遵守法律的管理也是行不通的。一天的學習,自己對教育法律、法規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理解,講座讓我明確了學校教育中涉及的法律法規文件。認識到學習法律、法規的重要性,一定要認真組織教師進一步加強對教育法律、法規的學習,深化對法律知識的理解,準確把握教育法律、法規的內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積極建設民主校園、和諧校園、平安校園。

  那麼,我們又如何依法治校呢?我覺得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實施:

  1、樹立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

  2、加強宣傳,增強法制觀念。

  3、健全學校規章制度。

  4、實行崗位責任制。

  5、加強民主監督。

  總之,一天的學習,自己對教育法律、法規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理解,講座讓我明確了學校教育中涉及的法律法規文件。認識到學習法律、法規的重要性,一定要認真組織教師進一步加強對教育法律、法規的學習,深化對法律知識的理解,準確把握教育法律、法規的內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作為一名學校的管理者要引領廣大教師“學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斷提高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不斷增強他們依法治校、依法從教的意識。



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