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一半是美景,一半是心境

一半是美景,一半是心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是冬天的色彩過於單調,還是總有一些濕潤的情懷在心間揮之不去?一些思緒,如同拂過春風濺起的塵埃,在一次次澄澈落下后,紋理漸漸地清晰起來,於是,一次遠行的計劃,便在閑淡的光陰撩撥下結伴而行,這一站——-徽州。

  在這裡且不說一路上乘車的辛苦,也不說大家在車上七嘴八舌的熱鬧氣氛,當東方剛剛泛出了魚肚白,大家揉揉眼睛,不經意地往窗外一撇,真正的旅途便從這裡開始了。

  拂去旅途的疲憊,站在一處坡上,眼前的徽州水鄉,朦朧而清淡,雲和霧在山澗繚繞纏綿,遠處的山,近處的水,以及斑駁滄桑的小巷,一切的一切,就真像是誰不小心打翻了硯台的古墨,潑染了整個徽州大地,從此,便令錦繡山河浸潤在水墨里了。

  油菜花,是這幅畫里最艷最嫵媚的色彩。它站在低處搶先報道。一來,就驚天動地。鋪排好陣勢,就像沒有指揮和領唱的一群單純女子,一張嘴,讓人驚艷,看它一田田,一坡坡,彎曲而不規整,與微風處,推過來,攘過去,開的“滿城儘是黃金甲”。

  喜愛間,禁不住俯首聞花,竟有些心疼起它來,嘆它開起來不要命,落下去的時候,又生怕驚動了誰,黯然而小心地謝幕,其實,它知道,一個冬季的等待,就是一輩子,開過這一場,便是天涯海角了,如一過了花季的女子。如此說來,這美,也是一種代價和犧牲了……

  雨,是徽州用之不盡的水墨,常常是東邊有雨西邊晴,軟軟綿綿的雨,一不小心,便淋濕了白牆,淋濕了黑瓦,淋濕了那刻着雕花的屋檐,那女子,撐一把雨傘,漫步在青石板鋪就的小巷,蒼綠的青苔粘在繡花鞋上,那一低頭的風情,也許有雨才有這個意味,幽夢誰邊,春光流轉,和誰?

  不知為什麼?我看江南的雨巷,先是驚嘆,后是品味,往往再看下去,卻總有一絲絲傷感在我身上來回穿梭,是淅瀝瀝的小雨飄落下來的愁緒,還是斑駁滄桑的牆面上在默默訴說著年年花相似,歲歲人不同的無奈,白牆青瓦依舊在,而你,在哪裡?

  記得,你曾經對我說過,你喜歡雨巷,喜歡那裡與世無爭的懶散調子,更願意選擇在有雨的時候去聽哪裡的老人唱一段黃梅段子,委婉繞樑的調子直唱的你淚水連連,你還說,那長長窄窄的巷子有一種蠱惑心魄的魔力,走着走着,就彷彿與世隔絕,這是一種境界,你望着我,問,能否相約?

  怎能不可以呢?而今,我就站在這雨巷裡,一抬頭,有朵雲飄來,身姿驚艷,想起“誰若活到九十七——”剎那,淚濕春風眼尾長,我說,連就連。

  徽州歸來,收穫了一半美景,放飛了一半心境,無關風月,只想,與自己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