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愛情詩歌>一半是湖水,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湖水,一半是火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題記:請用一把刀,以愛的名義把靈魂分成兩半——一半是湖水,一半是火焰。

  晚風輕扯,薄幕低垂。湖水以靜止的姿態橫卧,如大理石棲息成平原。

  靜夜,思緒着一身火紅的衣裙,在春天的曠野狂奔。此時無需任何掩飾,如急雨肆無忌憚地敲打窗沿。夜的靈魂是一名舞者,她用她的長眉、妙目、手指、腰肢,用她髻上的花朵,細碎的舞步,輕雲般慢移,旋風般疾轉,舞蹈出詩句里的悲歡離合,春花與秋月。不管貧窮還是富貴;不管順利還是坎坷;不管喜悅還是悲傷,始終如一。就在這樣的夜晚,物質世界離我遠去,只是拿起一支筆,執著地書寫愛和渴望。這就是火焰,在暗夜裡蓬蓬勃勃地燃燒,無拘、無束、無怨、無悔。

  而白晝,夜蘇醒了,流浪的馬匹牽着情人的手跑遠,思緒回歸地平線。生活、工作、家庭,平靜、平淡、平實。為了生存而生活;為了生活而成家;為了家庭而工作,就是這樣順理成章。日子隨風而逝,容顏日漸衰老,就是這樣自自然然。靜夜如火如荼的靈魂,浪漫如花的思緒均藏起身影。此時,心境如湖水,習慣地做着煩瑣的事情。對事、對物,不再那麼強求,平和的心態彰顯成熟、沉穩的個性。不因風起皺,不為雪白頭,不隨一切而左右,這就是“湖水”的定義。

  也許人性就是這樣,忙忙碌碌中充滿矛盾,又是一個融合的矛盾體。我們的靈魂會隨社會的因素,季節的轉換,心情的哀樂,環境的變遷而發生質變。而我的靈魂卻是如此地對立,如一把雙刃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