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如何化解名企面試招數

如何化解名企面試招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知名企業憑藉其專業的管理、良好的發展前景以及向員工提供的優厚回報,一直保持着對求職者的強大吸引力。光憑一口流利的英語就想跨進這些以嚴格、挑剔著稱的公司是不現實的。知彼知己,準備充足,才能在層層篩選中展現出過人的綜合素質,順利跨過面試關。

  做足功課有備而來

  接到面試通知后,就該着手準備了,事先準備充分,臨場才能發揮自如。

  ①深入了解目標公司

  詳細了解目標公司的業務範圍、規模、分公司情況、英文名稱的全稱和簡稱等等。掌握這些基本資料是必須要做的功課。很多公司在招聘員工時十分看重“是否與企業文化相融合”這一點,既然你已被通知去面試,說明你的背景已基本合格,那麼面試者主要看什麼呢?chemistry fit——氣味相投,你必須能夠和這個企業,和企業中的員工氣味相投。因此,對公司所推崇的企業文化、管理理念也是你要了解的重點。另外,了解公司所處行業的最新動態可以讓你在面試時提出一些有深度、有針對性的問題,讓考官對你刮目相看。

  提示:要在面試前得到有關信息,常常採用的有這樣幾個方法:1.充分利用人際關係,與近年進入目標公司工作的師兄師姐們溝通,以預測面試題目的方向。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嚮往屆畢業生諮詢相關信息,仍然是最普遍也最為有效的方式之一;2.查詢該企業的資料,深入了解該企業的企業文化特點,聯繫當前情況,自己預測考題;3.利用網絡資源,登錄目標公司及同業公司的網站,是得到相關資料的便捷有效的途徑。

  ②分析考官的心理期望

  很多時候面試官對應聘者面試表現的滿意與否,取決於應聘者是否達到了他的心理期望值。獲得面試機會的應聘者儘管經歷背景各不相同,但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具有專業資格和相關經驗,在面試中占絕大多數;第二類的所學專業、工作經歷與應聘職位並不相關,但在某些方面有特長,這類屬於少數派。在接到面試通知的那一刻,就該冷靜審視一下,自己屬於哪一類?在面試時應該如何表現才能達到考官的心理期望?

  提示:面試考官對第一類應聘者的期望是希望他在面試中表現得沉穩、專業;對第二類應聘者則希望看到他們機敏的反應、出色的學習能力。

  ③過一遍程序

  要想好寒暄、問候語。可別小瞧開場白,它可是至關重要的,“前三分鐘定終身”是招聘經理們從來都不願承認的公開秘密。你給面試考官的第一印象,從言談舉止到穿着打扮將直接影響到你被錄用的機率。

  從面試考官的角度再研究一遍自己的簡歷。面試考官肯定會針對你的簡歷進行提問。這一環節分為兩種:一種是粗線條整體快速串一遍,另一種是摘錄重點。不過兩種的目的是一致的,找出簡歷中是否有誇大其辭或做假的地方,可別小瞧了那些招聘經理,他們一個個可都是火眼金睛。

  試探性地問自己幾個專業方面的問題。在針對簡歷提問時,或在這之後,招聘官會再了解你對業務難題或一些問題的看法,這些問題通常業務性很強,回答的好與壞可以充分反映出你的專業水平,反映你的敏感度、邏輯思維性、分析問題的能力以及語言的組織能力。另外,面試官可能會聊一些輕鬆的話題,話題一般從簡歷的細節中提取,比如你的興趣愛好,外語水平,將來的打算或校園生活等。要知道除了業務和學歷外,白領之間的人際融合也非常重要,溝通能力、情商等等都會是考察的重點。

  提示:寒暄問候的話題可以是:天氣、一路的交通、辦公室附近的建築物(最好事先弄清大建築物的英文怎麼說)等等。

  招聘經理們會避免直截了當地對簡歷中的可疑部分進行提問,而把疑問藏於看似不經意的小問題之中。出於禮貌,你起碼應該準備一個問題。此時你提不出問題,會給對方造成兩種印象:一,你對該企業沒多大興趣,這樣當然會惹惱招聘經理。二,你沒有能力提出好問題,這樣招聘經理會認為你反應較慢。

  化解面試招數

  眼下流行的面試手段層出不窮,除了傳統的問答式面試,了解一下名企面試的其它慣用招數,多做幾手準備,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

  ①行為面試

  行為面試是傳統問答式面試的改進,考官的提問會更強調實踐性,當面試官想考察應聘者是否具有領導才能時,傳統的提問方式較為抽象模糊:你認為該怎樣激勵下屬?而現在考官的提問會很具體,並要求你舉例:請告訴我你最近一次向他人布置工作時發生了什麼情況?接着他還會追問你本人、你的同事以及你的上級對這次工作完成結果的評價。

  在面試諮詢公司時,應聘者有時會遇上“情景測試”的問題,考官會設計一定的場景,考察應聘者的應變和溝通能力。譬如,他和你是偶然相逢的兩位陌生乘客,正坐在相鄰的座位上,由他作出決定是和你聊天度過這枯燥的旅程,還是假裝睡覺避免和你談話,這時你會如何表現呢?

  提示:最初的面試是淘汰,而不是一個挑選過程。考官並不寄希望在第一輪面試中就找到滿意的員工,而只是為了剔除素質較差者。因此在這輪面試過程中,如果犯了一些小錯千萬不要泄氣,保持鎮定穩定發揮。

  ②小組討論

  是否具備團隊合作精神是目前許多外企在招聘員工時十分強調的一點,因此可以實地考察應聘者團隊合作能力的小組討論,近來成為外企偏好的一種面試方式。小組討論往往會讓多個應聘者共同解決一個有趣的問題,類似於集體遊戲,它可使應聘者更自然地展示自己的性格和能力。

  小組討論先讓應聘者作自我介紹、主題演講,接下來將進入集體遊戲或討論一個問題,對應聘者做進一步考察。

  提示:不論何種形式的小組討論,考察的意圖在於對個人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的綜合評價。因此要把握好個人表現與小組表現的平衡,切忌以自我為中心,做出只顧自己表現不注意小組其他成員的行為。例如:急於打斷別人的發言或在別人發言時忙着整理自己的發言提綱。

  在短暫的時間內應聘者之間很難達成默契,但你至少要讓考官們感覺到你為促進小組成員間的分工合作所做的努力。

  ③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是讓應聘者在有限的時間內分析真實的商業問題,最早被諮詢公司所採用。

  由於案例分析可以很好地測試應聘者的商業知識、自信心和分析、推理、溝通能力。現在這一方式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外企的面試過程。案例分析有時會和小組討論的方式相結合進行,種類有商業案例分析、數據估量和腦筋急轉彎等。

  提示:案例分析是對應聘者實際能力的檢閱,也是難度較大的面試形式之一。很多案例分析並沒有特定的正確答案,考官通過了解你對具體案例的分析過程,測試出你的反應。案例分析的核心是分析的過程而不是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如何化解名企面試招數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