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行走於紅塵,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行走於紅塵,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夜雨

  夜裡散步回來,看見一女子獨坐在街沿邊眼淚汪汪地拿着手機,看得出一臉的憂傷,是心累吧!本想上前安慰幾句,又怕多情總被無情惱,好人難做,還是裝作沒看見地悄悄走開了……

  此後我一直反覆在推敲着自己,覺得自己這樣做是對還是不對?!

  最後的結論還是:“行走於紅塵,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好,也許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世間事最後都有其自然的歸宿。但願她哭過,到最後也和我一樣有這份洒脫,太清醒未必是件好事,留一半清醒一半醉才是真正的人生!

  半醉半醒的生活應該比較輕鬆,不會對任何人或事都特別認真,也就不會特別累了,而太清醒你會活得很累的。

  朋友也好,戀人也罷。時間在走,年齡在長,懂得的多了,看透的多了,傷心的事就多了。有些事,你真別太看清,過於清醒,所以總是把自己逼得太死,絕處也難以逢生;有些人,你真別太看懂,太看懂,傷情……不得不承認,正因為有了“一半清醒”,便多了自尊自愛;正因為有了“一半醉”,便有了詩情畫意,有些大師們稱這為優雅!

  電視劇《刀影》里的軍醫彭天戈,為證明父親並非投敵,苦苦用生命換回來的膠捲被師長悄悄地曝光了,一文不值!你能說拿膠捲的過程值得還是不值得嗎?到結局其父親並非投敵的事實還是昭然若揭,一件事情有時沒必要太過執着,不如留一半醉好。

  千百年前的老子在《道德經》里就說過:“草能隨風,樹卻容易折斷。”平時草能茁壯地成長,大風來時退一步海闊天空,是因為草能知道一半清醒一半醉的道理。

  春夏秋冬,滿地的落英,有一種無從收拾的紛蕪,又有一種淡然遺世的安靜。過度的清醒,會讓人覺得薄涼冷漠;過度的沉醉,又會讓人感到浮淺迷離。所以,完美的人生,當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意。

  於是有了這份心情,便不再去管:那南飛的燕子,何日才可以返家?也不去問,那一葉小舟,明天又會放逐到哪裡的天涯?!

  作者: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