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簡歷篇:遞送簡歷要快准巧

面試-簡歷篇:遞送簡歷要快准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秒鐘都有數萬名求職者在瀏覽求職信息,每分鐘都有數萬名求職者發出攜帶希望的簡歷。在職場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企業HR每天收到上百份簡歷,而真正能來得及看上一眼的也許才十幾份。email、挂號信,甚至是招聘會上直接遞交的簡歷,一旦投出,大多石沉大海,杳無音訊。求職者紛紛抱怨說:“連和HR面試過招的機會都沒有!”

  是什麼阻礙了求職者簡歷被HR審閱?各行業的求職者在“簡歷競爭”中如何脫穎而出?如何最快、最先、最有效地將簡歷展示在HR面前,不至於成為“漏網之魚”?大部分求職者都有這樣的困惑。這裡有三項讓簡歷成功遞送的技巧。

  秘笈之一:快——把握第一時間

  當今社會,你會發現自己時刻被淹沒在海量的信息中。如何與信息賽跑,最快、最准地獲取信息,然後做出判斷和決策,是成功的關鍵。求職也是如此,求職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在第一時間獲取正確的信息。

  舉例來說,前段時間國家人事部發布了中央國家機關8662個職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考公務員的消息,最後全國的報考人數接近100萬人。去年底,阿里巴巴在網上公布了校園招聘的信息,當晚就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簡歷2000多份,一周下來簡曆數量累計數萬份。微軟亞洲工程院招聘百名工程師,僅網上簡歷就收到了約1.2萬份。

  一些頂尖公司的招聘受到的關注之多,讓企業HR都始料不及。再敬業的HR,也不可能認真瀏覽每份簡歷。拿網絡招聘來說,如果是5月10日公布招聘信息,在應聘者供遠大於求的情況下,HR一般選取前3天投遞的簡歷,或者在讀到前50份簡歷的時候,已經選到了他想要的人才。作為求職者,需要做的就是,第一時間獲取信息並儘早投遞簡歷。特別是網上投遞,應該盡量選擇當天新推出招聘信息的公司,這樣你的排名較為靠前,被注意到的幾率也就比較大。因此求職者應該隨時關注行業內信息比較集中的一些渠道。發送過簡歷后儘快查看郵箱,如果有發送失敗的提示郵件,立刻重新發送。

  招聘網站一般可以通過兩種方式發送簡歷:一是利用網站簡歷模板,二是上傳word簡歷。兩者效果相同。

  秘笈之二:准——順藤摸瓜挖信息

  求職者慣用的求職方式是:看到職位信息后,通過email、寄信的方式發送簡歷,然後在家坐等消息,可往往一周過後仍然音訊全無。很多條件不錯者不禁納悶:為何企業網絡上還在不斷招聘,我發的簡歷卻石沉大海?專家告訴求職者,在求職競爭激烈的時代,聰明人應該主動出擊,順藤摸瓜挖掘信息。

  有一位求職者了解到心儀的企業正在招聘,但應聘者趨之若騖,自己的簡歷很難脫穎而出,於是除了利用常規途徑發送簡歷外,還登陸企業主頁獲取了企業HR的郵箱,通過114查詢獲取企業總機號碼,進而得知HR部門分機、招聘負責人姓名以及電話號碼等。然後通過致電HR或者快遞簡歷的方式,引起HR的注意,讓簡歷順利交到HR的手中。

  求職秘笈之三:巧——多條腿走路

  求職的途徑有多種:招聘網站、報刊、招聘會、求職中介、獵頭等。不同的人群有固有的求職習慣。比如,外來務工者習慣趕場招聘會;大學生天天跑學校就業指導中心或瀏覽學校BBS;想要跳槽的職業人習慣時不時地買份《人才市場報》或者登陸招聘網站,尋找更好的職位機會;而中高層次的職業經理人,一旦要跳槽就一心等着獵頭的推薦。

  這些一直固守着的求職習慣讓很多職業人失去了更多機會。其實,職業信息的傳遞方式有很多種,將各個求職方式結合起來,才能實現效果最大化。求職者最好能通過多條腿走路,開拓渠道。

  大家都知道,同樣一個職位,熟人或者企業內部員工推薦的效果是最好的,成功的幾率也最高,至少能獲得一次面試機會,因為企業HR覺得熟人推薦的人選誠信度、匹配度相對較高。求職者平時應該多關注這樣的“隱性”渠道。首先可以通過網絡、報紙知道哪些企業正在招聘,招聘的職位有哪些,招聘的要求如何,然後從自己的人脈庫中,尋找相關的資源,看看是否有同學、師長、朋友是相關行業或者相關公司的,然後通過熟人推薦獲得面試機會。

  若沒有相關人脈,中高級人才還可以尋求行業獵頭的幫助,很多獵頭公司與知名企業都有聯繫。關於獵頭公司的信息,比如專門從事高級IT人才中介的獵頭公司有哪些等,可以通過行業網站、人才中介行業協會等部門了解到。

  此外,求職者在投遞簡歷的同時,要及時了解公司信息、薪酬福利、職位信息、工作內容等常規面試問題。因為HR關注到你的簡歷后,很可能立刻對你進行電話面試。



面試-簡歷篇:遞送簡歷要快准巧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