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出眾的簡歷地什麼樣的

出眾的簡歷地什麼樣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記者:以您這些年的經驗來看,什麼樣的簡歷最容易通過

  張榕(IBM(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區招聘經理):最容易通過談不上。作為招聘人員去看簡歷的時候,內容版式比較清楚、各個段落分明,會比較容易有良好的第一印象。另外,我覺得主題要明確一些,寄簡歷最好是分析招聘啟示以後,針對這個工作的要求把能夠表達自己能力的重點寫得突出一些。如果以前做過相關的工作,最好不僅僅只說明做過什麼工作,而要強調你是怎樣做到的,你的業績如何。

  有的人的簡歷可能是厚厚的一摞,但是很多內容跟工作的要求關係比較遠,比如會很詳細地介紹自己的個人家庭情況,甚至還會附上照片,有的還是明星照,這些對應聘工作沒有那麼大的作用。另外簡歷不必太長,把你最重要的東西講給別人聽,別人有興趣讓你來面試就夠了。

  記者:同樣幾份簡歷,來自北大、清華的學生是不是會更吸引您的注意

  張榕:不完全是這樣。初步篩選簡歷時,我們是根據工作要求,對他的學習成績、他在學校時參與的一些活動、他的專業方向、導師給過他的一些項目等做一個綜合的判定,然後做一個初步的篩選。在校園招聘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有一個筆試,從筆試結果來看,一些相對較好的學校通過率較高,最後面試的比例就會有不同,這是客觀情況造成的,並不是我們主觀上有偏好。

  在IBM北京公司,有很多人是來自不同的學校,很多高層的經理也不都是來自清華、北大等名校。在IBM的“高績效文化”中,從來沒有一條說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你是什麼樣的學歷,而是看你真正在工作上的貢獻和你的熱情。IBM看的是工作的結果,而不是看你以前的背景。

  記者:面試中一般會問什麼樣的問題

  張榕:面試有一個最主要的觀念就是希望了解應聘者過去的經驗或從事過的工作,以及他所具備的才能,以此來推斷他將來可能會有的才能和能力。問題主要圍繞工作的背景、具體的行動、達成的結果展開。

  記者:您剛才提到有時在面試中會有演講,IBM是否特別關注應試者的溝通能力

  張榕:基本是這樣,但不同的職位要求也是不一樣的。比如在招聘銷售人員的時候,對溝通能力的要求就會嚴格一些,而對編程人員的溝通能力要求會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個人覺得,不管做什麼工作,良好的溝通能力對你個人的績效和發展都是一個很好的幫助。

  記者:現在一般的公司都比較重視員工的忠誠度,在面試時會不會問相關的問題

  張榕:我想這應該是我們考量的其中一個方面。比如說我們的大學招聘,問學生將來有沒有出國的打算,他們的回答有的很迂迴,有的很直接,但是深問下去,都有出國的打算。但是不少大學生加入IBM之後會感受到,在IBM學到的東西不一定比出國少,這時候他又可能不想出國了,跟當初畢業時的想法有了變化。所以我覺得忠誠度一方面跟他的經驗、想法有關係,另外公司本身也會影響到他對公司的忠誠度。

  記者:在您最近的面試中,有沒有特別精彩的回答

  張榕:很具體的我想不起來,但我覺得有效的回答是當對方問到一個問題時,有的人很快就感覺到對方問這個問題想考核自己什麼樣的能力。比如問“你覺得你的同事是怎麼看待你的 ”它實際上是在問你跟別人的團隊合作怎麼樣,有的人會回答“我的同事都覺得我挺好的,人挺隨和的呀。”但有的人很快就會感覺到這是在問自己的團隊合作,那他就會講一些例子來證明自己的團隊合作精神。所以精彩本身並不足以說明能力,而應真正講到點子上,讓別人覺得你有這個能力。

  記者:近來,IBM在人力資源方面有沒有一些新的變化

  鄺懋功(IBM(中國)有限公司技能培訓總監):IBM現在比較強調的是“高績效文化”,也就是要有必勝的決心、又快又好的執行能力以及團隊精神。這樣的文化如果你願意接受,你就可以呆得久。

  記者:普通員工每年大概能接收多長時間的培訓

  鄺懋功:目前IBM大中華區每年共有6萬天的學習時間,整個大中華區有員工近6000人,這樣平均下來每人每年大約接受10天的培訓。

  記者:據了解,IBM每年的培訓費用能佔到公司營業額的1%至2%,是嗎

  鄺懋功:對,上次我們的老闆講大概是平均每人每年3000美金。

  記者:培訓的費用這麼高,公司是否擔心員工接受培訓后跳槽走人

  鄺懋功:3000塊美金是人均,而我們花得最多的培訓是新人訓練,這10個星期的訓練坦白講真的是蠻貴的。以前也提過新人進來接受培訓后要不要簽約,但是一直都沒有簽。我們公司現在是留“心”比留“人”重要,如果心不在這邊,不想好好做事的話,我們是絕對不想留這個人的。我們反而希望他相信這個公司的文化、環境和發展的機會,自己願意留下來,而不是靠簽約。

  記者:鄺先生,您在IBM工作18年了,您覺得IBM最吸引您的是什麼

  鄺懋功:IBM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工作環境,你周圍的人都是優秀的,這是第一個。第二是它的高績效文化,一切都與你的表現掛鈎,十分公平,不需要去走後門或者拉幫結夥。第三個是它的發展空間很大,有各種不同的工作機會和學習方式。

  “出眾的簡歷什麼樣 ”來源與網絡,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出眾的簡歷地什麼樣的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