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公關意識?

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公關意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日前,貴州工業學校6名女生到重慶市沙坪壩區華安工業設備有限公司實習,卻被該公司老總要求陪客戶喝酒跳舞。4名女生“不聽話”,於11月25日被扣發工資。4名女生提出終止實習被拒絕,並被扣留學生證。(見《南京晨報》11月30日)

  對於這麼一個明顯違法的事情,“華安”負責人謝小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竟稱,安排實習生陪酒伴舞是公關需要,4名女生借故離去,令客戶不滿意,不願跟公司簽約,是不遵守勞動紀律的表現,應該受到處罰。(《重慶商報》11月29日)更令人氣憤的是,為女生聯繫實習公司的貴州工業學校的何老師居然也認為,實習單位要求女生陪酒陪舞,只要不是“很過分”的要求,學生也應該配合,因為學生參加工作后肯定會有應酬活動,這也是社會實踐的一部分。

  這讓我們想起在國慶期間,南京師範大學音樂學院2003級舞蹈編導專業班的女學生接受了一項特殊任務:提前下課陪“上面來的領導”跳舞。對於這麼一個強迫陪舞事件,校方最早的解釋是,要辦好一所大學必須要與社會各界建立廣泛的千絲萬縷的聯繫,也需要社會各個層面給予支持幫助。因此,在一些交往過程中,出於禮節的需要,“類似這種接待活動也不是第一次。”、“即便是從愛校的角度出發,學生為學校的發展盡點義務也在情理之中。”

  讓女生來陪酒伴舞是商業活動的公關需要,是今後工作中的必要應酬,是禮節的需要,正是這種公關意識催生種種強迫女生喝酒跳舞的惡劣事件。但是,我們要問的是,這就是公關嗎?

  什麼是公關呢?奧美公關中國區總經理說:公關是針對特定目標對象群,建立共同價值,以贏得信任的科學。這個特定的目標群可以是政府、或是意見領袖;可以是企業內部員工,也可以是普通消費者。而現代營銷學創始人之一,全球頂尖營銷顧問公司——科特勒營銷集團總裁米爾頓·科特勒則認為,所謂公共關係,其要義有四:一是經過周密的“研究思考”,即公關意識,公共關係首先是一種思想和意識,是行為主體關於塑造自身形象的一種思考,又分為服務意識、聲譽意識、未來意識、溝通意識等;二是“制定出計劃而且埋頭苦幹,以成績獲得他人的稱讚”,即公關活動,運用多種多樣的方式,開展有聲有色的具體實踐活動,在社會公眾面前展示自己,表現自己,給公眾留下好的形象;三是“對自己的優良評價”,即公關狀態,指行為主體在社會公眾心目中印象的總和;四是“傳遞開去”,即公關傳播,公關與傳播密切相連,公關的最終目的,是把企業信息傳達給社會公眾,使其產生認知、認同。可見,公關是一項複雜、系統的工程,是要依靠扎紮實實的工作和自身長期的良好形象塑造,絕不是靠一時半會的投機取巧。

  但是,在我們某些人的眼裡,“公關”成為了“攻關”,“公關”被賦予了太多的曖昧的含義。在許多人心目中,公關要麼就是美女的職業,就是陪客戶、官員、上級吃飯喝酒跳舞強顏裝笑搞接待;要麼就是送禮打點,疏通關係。正因為有對這種“公關”意識的高度認同,我們才會看到實習公司和學校的老師都認為女生陪酒陪舞理所當然。然而,我們要說的是,這種“公關”意識實質上是腐朽、庸俗的關係學在商業領域的反映,它可能為企業、公司帶一時之利,但不可能樹立良好而長久的信譽。看看我們今天一些企業信譽之差,看看騙子們在市場中橫行,誰能說沒有這種庸俗“公關”學的“功勞”呢?

  要將女生乃至所有的女職員從酒桌和舞場拯救出來,我們需要採取許多措施,但是,在筆者看來,革除這種庸俗“公關”意識必須首當其衝,要讓所有的人都意識到並敢於理直氣壯地說:“陪酒陪舞不是公關!”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電話:13507979877

  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公關意識?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公關意識?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