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技巧

自我介紹的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個人自我介紹是面試實戰非常關鍵的一步,因為眾所周知的“前因效應”的影響,你這2-3分鐘見面前的自我介紹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你在各位考官心裡的形象。這份介紹將是你所有工作成績與為人處世的總結,也是你接下來面試的基調,考官將基於你的材料與介紹進行提問。

  個人單獨面試基本上都是從開場問候開始,開場問候很重要,它有可能決定整個面試

  的基調。開場問候是給面試考官的第一印象,從言談舉止到穿着打扮將直接影響到你被錄取的機會。進門應該面帶微笑,但不要諂媚。話不要多,稱呼一聲“老師好”就足夠,聲音要足夠洪亮,底氣要足,語速自然,總之彬彬有禮而大方得體,不要過分殷勤,也不要拘謹或過分謙讓。

  接下來就是自我介紹;面試中一般都會要求考生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時間一般為2-3分鐘左右。自我介紹是很好的表現機會,應把握以下幾個要點:首先,要突出個人的優點和特長,並要有相當的可信度。特別是具有實際管理經驗的要突出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優勢,最好是通過自己做過什麼項目這樣的方式來驗證一下;其次,要展示個性,使個人形象鮮明,可以適當引用別人的言論,如老師、朋友等的評論來支持自己的描述;第三,不可誇張,堅持以事實說話,少用虛詞、感嘆詞之類;最後,要符合常規,介紹的內容和層次應合理、有序地展開。最後,要符合邏輯,介紹時應層次分明、重點突出,使自己的優勢很自然地逐步顯露,不要一上來就急於羅列自己的優點。

  有一個筆試分很低,並且只有4年工作經驗的考生被錄取,其中一份6易其稿的個人介紹底稿起了關鍵的作用,因為在將近25分鐘的面試時間裡,面試老師的提問都是圍繞着您個人介紹以及基於這個介紹製作的一個PPT圖進行的。現整理該底稿如下,僅供大家參考:

  《自我介紹的概要》

  各位老師好,我叫鄧小群,1998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同年分配到北京工作,現在就職一家外企億書堂公司市場部部門經理。

  (下面我想從兩個方面介紹一下我自己。)

  工作業績:

  1:1998年7月分配到北京*****公司重點實驗室;

  1999年4月作為首席代表組建並運作上海辦事處,一年就為公司實現了***萬銷售業績。

  2:2000年5月加入******公司,在市場部任商務經理,帶領sales人員,推動中小企業的網站建設。

  3:2001年元月份,加盟美資企業億書堂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任職市場部部門經理,主要負責培養銷售團隊,帶領我的客戶經理人及銷售人員推廣我們的軟件系統。

  其中最大的成績:

  在億書堂公司,作為市場部部門經理,帶領客戶經理,面對包括北大方正等競爭對手,最終將我們的軟件系統與惠普、康柏、恆基偉業四大隨身電腦硬件平台捆綁成功!使我們的軟件成為該行業的一種標準!

  (實例:去年華納與聯想FM365合併后,由於我們的成功,他們希望收購我們公司,為此我們還專門給聯想總裁柳傳志做了一場融資報告,其中的產品競爭對手分析以及未來市場預測兩部分就是我負責的!)

  個人的幾個特點:

  在個人自我介紹中有幾點值得讀者來探討體會的:

  是你需要深造還是你值得名校錄取?

  自我介紹必須非常簡潔地回答清楚這樣一個問題“我需要得到來名校來深造的機會,同時我也值得北大選擇我”。很多同學的介紹里都急切地表明無論從哪個方面講都到了急需充電,急需到最高學府深造,往往都忽略了前面這個問題。記得在參加265-269分段第一次面試時,王教授就曾直接問過我:“你們都需要到北大來,可是北大今年只有260個招生名額,能否談談北大為什麼要選擇你,你有哪些工作業績,有哪些潛質?”北大的招生原則就是寧缺勿濫,北大希望錄取的考生是全國最具有管理潛質的青年。所以介紹的核心是你值得學校錄取,而不是你需要深造!

  重在個人經歷介紹還是個人品質和能力?

  在寫自我介紹前,要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這些年的所有發生的事情,從十年寒窗到每一年的工作經歷,自己到底擁有哪些優秀的品質,哪些事情反映了這些品質;在本章第一節的自我分析一定要當作一個重要的事情去做。

  自我介紹要用事實說話,切忌使用含糊的字眼,要知道主考老師都是有很強的辨別能力,比如:你的第一學位學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你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你在很短的時間內被提拔為部門經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你工作方面的能力。所以在寫自我介紹時候要用個人的經歷來證明自己的品質和能力!

  露出馬腳還是流下伏筆?

  作為考官都有很強的鑒別能力,對你面試中的表現出的不嚴密的地方,能夠很快感覺到,從而進一步提問,很多考生就亂了陣腳。漏洞更多。其實自我介紹對突出業績的介紹要精鍊,要點到為止,必要的時候要為主考官設置一些案例伏筆,引起主考官對你進行提問,然後你才將早已準備的內容娓娓道來。

  自我介紹要反覆模擬練習,並找不同背景的同學提出修改意見,在陳述時,不能讓人感覺在背紙稿,而應該是與朋友交流,語氣中肯又不失激情。在三月份最好是多參加一些團隊的模擬面試,或者多到網上投些簡歷,直接參加一些公司的面試。

  對於轉行的考生更要注意一點,我們看看這個本科讀的是計算機專業,工作做的是記者,如何闡述選擇MBA的問題。



自我介紹的技巧 標籤: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