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自我介紹的技巧

面試自我介紹的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面試自我介紹技巧

  一分鐘的面試自我介紹怎麼做才精彩?

  第一步:認識自己。

  Brainstorm your qualities and accomplishments. For an interview introduction, briefly cover your major accomplishments and qualifications, such as certifications.

  仔細想想自己都有哪些特點,取得過哪些成就。面試自我介紹,需要簡單提及自己取得過的重大成就,以及獲得的主要資質,比如某個證書。 想要在一分鐘內引起面試官的興趣,就必須一擊即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展示自己過去獲得過的成績,自己有什麼樣的能力,從而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樣好處。切記,公司不是慈善機構,不會因為你快交不起房租了,上有老下有小就雇傭你,公司要看的是你能創造多大的價值和利益。

  第二步:投其所好

  Choose a personal anecdote that illustrates your personality in a creative way. Employers want to hear about your accomplishments, and a personalized story helps you stand out. The story should take about 20 seconds to complete.

  用有趣的方式講一個能體現個人特點的故事。僱主想要聽的是你取得的成績,個性化的故事能幫助你脫穎而出。個人故事的時間最好控制在20秒內。 講故事是讓你區別於其他求職者的好方法,故事的主題最好就是你在第一步中確定的自己的優勢。但你的故事必須要和應聘公司的企業文化、應聘的職位相關,這就是所謂的投其所好。你還要在故事中再一次突出你的強項:領導能力、溝通能力、學習能力、開拓能力等等。記住,你的故事一定是你最想讓面試官記住的內容,一定是對應聘公司有利的事情,一定是你最得意的成績。

  第三步:事先演練

  Practice your speech with a timer to make sure it is less than a minute. Read it to family and friends and solicit suggestions. Record and review your speech using a video camera. Pay attention to your mannerisms and projection of your voice. Smile and speak clearly.

  做一次計時的面試自我介紹演練,確保你的講話不會超過1分鐘。向你的家人朋友做一次模擬練習,並收集反饋意見。用攝像機拍下你做面試自我介紹的過程,注意自己講話是不是夠禮貌,說話的聲音是不是合適。記得微笑,還要吐字清晰。 事先演練最大的作用其實是觀察自己的身體語言。有研究顯示,在日常溝通中,非語言性的表達佔了七成。因此在一分鐘的面試自我介紹里,你需要觀察自己是否在說話時會有些不合適的小動作,比如擼頭髮,推鏡架,摸下巴等等。這些小動作不僅會讓你看起來不專業,而且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在面試自我介紹中,比較恰當的身體語言是坐正,身體略向前傾,雙臂自然垂下或放在桌面上,正視面試官,面帶微笑,吐字清晰地完成自我介紹的內容。

  面試自我介紹要領

  時間把控

  首先把握住時間。面試時自我介紹一般在3~5分鐘結束,最多不超過10分鐘。另外,時間分配上也要把握好。假若5分鐘做自我介紹,1分鐘要做完自然情況介紹,包括教育經歷;最近三到五年工作介紹要佔到3分鐘;其餘的經歷用1分鐘。如果最近兩年沒做什麼事,可以把自認為自己最有價值的一段經歷介紹兩分鐘。

  內容把控

  1、做過什麼。介紹個人履歷。把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說清楚,對應時間節點的工作單位、工作地點、工作崗位、擔任職務、工作內容等,尤其是對最近幾年做過的事情要重點來說。較早之前的工作經驗,或者學習的經驗可以一帶而過,要把握"重點突出"的原則。

  2、做成過什麼。介紹個人業績。把自己在不同階段做成的有代表性的事情介紹清楚,注意兩點:一是與應聘崗位需要的能力相關的業績多介紹,不相關的一筆帶過或不介紹,因為面試官關注的是對用人單位有用的業績;二要注意介紹你個人的業績而不是團隊業績,要把自己最精彩的一兩段業績加以重點呈現,因為用人單位要招聘的是你,而不是你過去的團隊。否則,不僅無益而且只是成本,因為必然擠占其他重要的展示自己與互相交流的時間。

  3、特長是什麼。注意介紹自己最擅長的一定要與應聘的崗位密切相關,主要是圍繞專業特長來介紹。除專業特長以外的特長,如果特別突出可以介紹,但要點到為止。

  清晰的職業邏輯關係

  自我介紹要有清晰的職業發展邏輯關係。職業有三期:學習期、成長期、成熟期。職場學習期和成長期,簡單介紹,但不能省略,因為學習期標誌着你做事的方法,成長期代表着專業提升和管理提升的方式。重點講成熟期,成熟期能否做成事情,做成了什麼事情,在什麼環境下做成的,都代表着一個職場人的智慧和職業成熟度。而這三期的職業轉換要有明確的邏輯關係。

  圍繞崗位勝任能力介紹

  自我介紹要圍繞崗位勝任力模型展開。80%要圍繞與應聘崗位所需要的專業勝任能力模型展開;20%圍繞與應聘崗位所需的行為風格模型來介紹。面試官只關注你與崗位匹配度有關的事情,尤其是你最近三到五年。早期乾的事情若與崗位匹配度相關,即在同一專業領域裡干,也可以介紹。如果五年前乾的另外一件事與崗位專業度無關,不要介紹,最多是簡單描述一下當時專業轉換的背景和動機即可。在中國目前這種迅速變化的市場環境條件下,三年就是一突變,你介紹最近三到五年乾的事情及所在單位的文化氛圍,才與你應聘崗位有比較大的相關性。



面試自我介紹的技巧 標籤:自我介紹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