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求職簡歷不需要如此“豪華包裝”

求職簡歷不需要如此“豪華包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0月10日,《中國教育報》招生考試就業周刊刊登了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李元卿的文章,認為求職面試“豪華包裝”不可取。筆者認為,這種“豪華包裝”不僅增加了家庭經濟負擔,造成了學生的攀比心理,同時在面試的時候,還會適得其反,得不償失。

  筆者認為,除了這種面試“豪華包裝”不可取之外,還有另外一種“豪華包裝”更值得關注,即簡歷的“豪華包裝”。

  對自己的簡歷進行簡單的包裝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個人簡歷是求職的第一道門檻兒,但是有些學生卻走向了另一個極端:通過“豪華包裝”,使自己瞬間從“醜小鴨”變成“白天鵝”。經筆者觀察,這種“豪華包裝”的表現方式多種多樣:本來沒有實習經歷,非要編寫幾個可圈可點的故事不可;曾經擔任的職務寫成了副部長、部長,原本擔任的是“副職”變成了“正職”,等等。造成這種“注水”現象或許出於這樣一種心理:簡歷寫差了比不過人家,就得不到面試機會;反正面試官沒法一一核對,不妨抬高一下自己。

  儘管這些包裝的樣式不一而足,卻都反映了一個深刻的問題:大學生的誠信和求職誠信。人無誠信,則無以立身。今天的大學生,是未來不同崗位上的各級各類人才,是否誠實守信,不僅反映了一個人的思想品質和道德覺悟,更重要的是它影響到一個人的前途和發展,同時也將直接影響到社會的整體誠信水平。因此,大學生求職絕不能為了增加所謂的“砝碼”,而丟掉做人之本。

  有些同學可能會有這樣一種心理,在求職的時候雖然我“誠信”了,但與我競爭的人都在簡歷中“注水”,我豈不是吃虧了嗎 其實,這大可不必擔心。因為專業面試人員會有意識地設置情境,考察求職者是否真正具備了簡歷上所寫的經歷,是不是真正具有簡歷上的相關經驗。如果讓面試考官發現你的簡歷不真實,那麼面試成功的可能性也就徹底沒有了。因為一個人如果沒有誠信,在社會上是很難立足的,而對於一個沒有誠信的求職者,相信沒有哪一位面試考官會感興趣。

  目前大學生求職“扎堆”的現象比較明顯。曾經有這樣一個笑話:一個學校的面試者中有3個自稱是研究生會主席,同一個班級有4個是班長。這不僅折射了某些大學生求職誠信的欠缺,同時也為求職大軍中的每一位大學生提了個醒:誠信求職,從製作真實的個人簡歷開始。

  求職簡歷可以“包裝”,但切忌“豪華”。



求職簡歷不需要如此“豪華包裝” 標籤:求職簡歷 求職信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視頻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