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青少年法制教1600字作文

青少年法制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現代社會是法制社會,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相應的規定。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做任何事都要按規則去做。國家制定相關的法律,目的是為了公民能更好的實現自己的權利與自由,同時也對破壞和妨礙他人權利與自由的人也起懲治作用。在法制社會裡,每個人時時處處都離不開法律。作為一個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就應該遵守法紀。如果我們不小心違反觸犯了法律,應該勇於承擔責任按照規定進行補救,千萬不要耍小聰明,結果反而會害了自己。我們不但要遵守有明文規定的法紀,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還要警惕那些有可能導致違法的不良誘-惑。21世紀是網絡時代,電腦、多媒體、光纖通訊,信息高速公路發展迅速。上網,也要遵守網絡的法紀。青少年使用互聯網是為了學習,提高學習成績,掌握網絡技術。互聯網有很多功能可培養少年兒童,不能沉溺於網上遊戲與聊天。如果毫無節制,染上了癮,過量過度,就會適得其反,給身心帶來不良影響,甚至危害。在各種不良的書刊和網絡侵蝕面前,我們一定要明辨是非,抵制誘-惑。這裡有幾句贈言送給大家:要善於網上學習,不瀏覽不良信息;要誠實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詐他人;要增強自護意識,不隨意約會網友;要維護網絡安全,不破壞網絡秩序;要有利身心健康,不沉溺虛擬時空;……所以,我們要用法維權!!!不要跟我一樣!差不多就好哈!2。隨着人類社會的不斷進步發展和社會主義法制制度的逐步建立及完善,社會對個人的要求越來越高,法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依法辦事,已成為人們的共同信念。一個國家的法律體制完善與否也日益成為衡量這個國家現代化程度高低的標誌。我國法律法規也日趨完善,只要留意不難發現我們身邊無處不存在法律的氣息。《未成年人保護-法》、《教育法》、《教師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現代社會是一個法制社會,作為一名青少年要學習法律知識,學法才能知法,知法才能守法,知法才能用法,知法才能護-法,只有全體人民的法制意識加強了,才能實行依法治國,我們的國家才能不斷強大。

  然而,根據管家有關數據表明:我國青少年犯罪率呈大幅度增長趨勢,可見增強法律意識、提高法制觀念對我們來說有着極其重要的作用。青少年違法犯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法律意識淡雹受社會不良習氣的影響。比如在社會不講社會公德,惹事生非、打架鬥毆、轉載自百分網http://,請保留此標記偷竊敲詐。在學校不遵守中學生守則、違反校紀校規。這些青少年學生雖然也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是違法違紀的,但他們無法真心地體會到事態的嚴重性。因此校園中違紀的現象屢見不鮮。有的同學認為違紀與違法是兩碼事,違反校規校紀大不了被老師批評,沒什麼大不了的,殊不知習慣成自然,違紀就會逐步成違法,以後到社會就有可能作為法的事。有的同學認為如今是追求個性化的社會,如果被學校這個規那個矩束縛,不利於自己發展,作了違紀的事才能體現自己的瀟洒,但是,設想一下,如果學校沒有了校規校紀,那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如何保障?一個從小沒有遵紀守法的意識與習慣的人,長大了很難說他能成為一個守法的公民。有人說“掌握電子計算機應用技術是跨入21世紀的名片,而具備法律知識和法制觀念才是跨入21世紀的通行證”。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促進生產力發展,實現人民民-主專-政的工具,它的根本任務是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現。公民的生活離不開法律,學法才能明確哪些是可以做或必須做的,哪些是不該做或禁止做的,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維護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權益。青少年學習法律知識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四化建設的生力軍。青少年學法、知法、守法的狀況如何對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關係極大,青少年要通過學習法律知識,接受法制教育逐步把自己培養成四有新人。青少年學習法律知識是自身健康成長的需要。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廣大青少年都想成為有用之才,而要成才首先必須健康的成長。由於青少年年齡小,閱歷淺,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易受不良風氣的影響,青少年容易衝動,特別是當自尊心受到傷害或自己的利益與他人利益發生衝突時,容易失去理智,導致違法犯罪。因此,為了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預防和減少犯罪,就需要對青少年進行正面的法制教育,正確引導、讓他們能懂法、守法、自覺約束自己的言行,養成守法習慣,培養守法意識,提高守法能力。青少年學習法律知識是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的需要。維護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是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要運用好這個權利,只有學法懂法,才能認清和揭露違法犯罪行為。遵紀守法,學法護-法是一種被人們公認的美德。

 一年級:啊是我

青少年法制教 標籤:法制教育作文 法制教育觀后感作文 青少年作文 青少年活動中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