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看病難(教師手記之382)2000字作文

看病難(教師手記之382)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看病難,難於上青天,噫吁兮,吾領教矣。

  國慶假日第三天,陪同親戚去省兒童醫院給孩子看病。本不想去的,因盛情相邀看完病後一起去遊玩,才勉強帶了兒子同去。早上五點鐘起床,即刻乘了他們的私家車去了,到那裡時天還剛亮透,才六點多,一路上的車子很少,即使是杭州市區也顯得不太擁擠。

  當車停到醫院裡后,眼前的景象讓我吃了一驚。外面看似平靜的早晨安詳而靜謐,而一進了兒童醫院大廳卻見隊伍早已擠得滿堂堂了,不是直線,而是從窗口一直向後門延伸的曲線型隊伍。雖然時間還早得很,離八點鐘的開診時間還有近兩個小時,但這裡的人卻早已是等候多時了,聽說排在最前面的幾個是早晨四五點鐘就到了的。

  我真不明白這麼早排隊的意義,於是就打量起這個醫院來。從外觀看,它跟其它的普通醫院沒什麼兩樣,反而顯得更陳舊一些,低矮的門牆開得很大,容許汽車進入,不大的空地上停了幾輛轎車,一邊還有工地在施工,地面並不幹凈,正面是大廳,有挂號的、有付費什麼的,現在人們都老老實實地排在挂號窗口,焦急而無奈。樓上是門診部,大概上面兩層都是,裡面都是互相貫通的,地方倒挺大的。

  正當我在納悶為什麼這樣的醫院有這麼旺的人氣時,親友正在認真地察看牆上的醫生情況,尋找適合看孩子病情的醫生。孩子的病不大,但也不爽,是內分泌的問題,聽他們說在其它醫院都沒有針對這種病的科室和專家,只有這裡才有,因而他們只能在此就醫,這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原因了。細看時,牆上密密麻麻貼着的全是專家的照片和專長介紹,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側重點,但都能稱得上名醫,什麼主任、碩士、博士很多,但每個人一星期都只開設一兩個半天的門診,因此,要想找到一個剛好在這天上午有而且擅於醫治這類病的醫生也是不大容易的。幸好有一名博士有此專長並在這天開診,他們也就認定她掛她的號了。

  到了七點左右,因腹中飢餓,便到醫院門口的地攤早點吃了一碗餛飩和一碗炒麵,兒子只吃了一個茶葉蛋和幾口面。他們在排隊過程中也輪着班地去吃早點。等我們回去時,我才真正見識到了什麼叫人滿為患。只見不大的空地上已停滿了車子,而大廳里已是黑壓壓的一片了,親友們的位置早已成了前面,後面的尾隨者已遠遠超過了前面的人,大廳里顯得悶熱而窒息。他們要我們去二樓門診室外的休息處去坐一會兒,而他們卻還要在另一處排隊。於是他們夫婦倆一人一個地方排着,以便掛好號后,即刻到那裡進行門診排隊,要知道好的專家門診處可是人多得很,弄不好上午都輪不到看了。我便帶了兩個孩子到二樓去坐着。在那裡,空得很,因為人們都忙於排隊,沒有多少人到這裡來候診,我們便一人一位坐在那裡等。之前,我買了兩個氫氣球,兩個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可是好景不長,八點不到的時候,候診大廳已經座無虛席了,排隊回來的人們將要在這裡耐心等候自己孩子的姓名出現在電子顯示屏上了。我不敢再離開位子,因為稍一不慎就沒地方坐了,兩個孩子一離開位子去玩氣球,他們的位子就被別人佔了去,最後也只能互相拼一下坐了。各種各樣的人,男女老少,子輩、父輩、爺輩的都有,大人們往往好幾個陪着一個孩子;各種各樣的孩子,有才兩個月大的,有十多歲的,高矮胖瘦都有。我看到更多的人的臉上似乎都有着一種疲憊的狀態,不知是缺乏睡眠,還是為孩子擔心。時刻都有行色匆匆的大人抱着孩子走過,他們是去就診問醫的。

  到了八點半多,終於輪到親友的孩子看了,我們則繼續等着,我從叫賣報紙的人手中購了一份來看,到也能打發時光,兒子卻有點不耐煩了。總不肯停歇地變着方地玩。

  他們看好出來時已是9點半,速度還算快,只是他們拿着這個單子,還得到划價、收款、取葯處去排隊。後來聽親友告訴我,令他們十分不快的是這裡的醫護人員和服務人員的態度,每個人似乎都是愛理不理的樣子,當他們在問詢處詢問時,竟然連那裡的人也不知道什麼科室在哪裡,以及取葯的地方在哪裡等,真是被搞暈了頭,最後還是他們自己找到了。

  如果單這樣就能把病治好,倒也值得,儘管配了近兩百元的葯,也不枉此行。可他們還是愁眉不展,因為根據醫生的指示,他們還得來上四五趟,比如下一次就要做一個檢查,他們問為什麼不可以現在或今天做呢,醫生說這得預約,看來,他們還需要開好幾趟紹興到杭州的路了。

  事實就是如此,到現在為止,他們已經又去過兩次杭州了,每一次,還都象是國慶節那樣的繁忙。雖然治療取得了進展,但他們都放棄了許多休息時間、甚至請了假,孩子也因此耽誤了學習。看來,看病的事還真不簡單,不但擠,而且繁,不僅要等醫生,還要看自己的工夫,更不用說起早趕來的忙碌了。

  這是一個小病引起的麻煩,看病真難,在大醫院、名醫院更加難。想來,什麼東西都得要影響力,“酒香不怕巷子深”,有了好的醫生,病人再苦再累也要來。同樣,學校也是如此,真正好的學校,不論其他條件如何不行,只要有好的老師,就不愁沒有學生來。各行各業基本都是如此,因此,有好的人才,才能留得住東西。

  (時2006-10-12)

看病難(教師手記之382) 標籤:手記作文 看病作文 學會看病作文 地球看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