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案例]從“五官”說起(教師手記之380)1400字作文

[案例]從“五官”說起(教師手記之380)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案例]

  在我們的語文詞語手冊的第24、25頁上有這麼一道題目,要求寫出“五彩”、“五穀”、“五官”、“五金”分別指哪些、各泛指什麼。我查閱了有關資料,進行了解答。可當我拿着自己的解答到班級上作說明、校對之時,卻發生了意外。

  我說:“‘五官’是指耳、眉、眼、鼻、口……”下面,立刻用人竊笑:“嘿,眉毛也是五官嗎?”“哈哈,從來沒聽說過五官科還看眉毛的!”馬上,響應的同學就此起彼伏,有人還搞笑似的故意做了一下動作以示修眉:“大夫,給我看一下眉毛!”我一下子楞住了,雖然我事先也懷疑這種說法,但未去細究,現在被他們一說,似乎也有道理。難道這個答案錯了?我查的資料不正確?這時,學生中有家長在五官科的就發表了頗為“權威”的聲明:“老師,我在醫院裡沒有聽說過有人到五官科來看眉毛的,肯定搞錯了吧?”“就是。”喜歡起鬨的人也隨聲附和。我只能臨時採用他們的建議:“那麼,你們說應該是哪五官呢?”於是就有人提出了“舌頭”的說法,也有人說是“牙齒”,也有人說是“喉嚨”,最後大家商量的結果是用“舌頭”的說法,因為聽起來比較通順、合理。

  下課後,我總覺得這個知識有點牽強,因為沒時間去印證,就擱了幾天。可它還是常常牽絆着我的心,一有空,我就上網進行了查找和比對。這一查,終於真相大白了。原來,此“五官”非彼“五官”,文學中的“五官”指的是“五官端正”的“五官”,它泛指人的面貌,應該從人的臉部特徵上來找,也即我開始提出的“耳、眉、眼、鼻、口”之說,而“五官科”的“五官”是從醫學角度來說的,醫院裡往往將五官科分為“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是具有不同意義的五官。我恍然大悟,立刻將這個知識告訴給了同學們。

  [感悟]

  我們常說教學相長,這就是一例。老師並不是全知全能者,很多時候往往由於知識的更替和變化跟不上時代的要求,因而顯得落後或滯步了,相反,學生在接觸眾多的新事物的過程中越來越多新知識、新觀點,這些師生之間的智慧碰撞就是教學相長的出發點。

  第二方面,教師在教的過程中往往注重知識的傳授,更多的時候會忽略知識的探究,所謂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比如上面的例子中,我只知將自己的答案傳授與學生,卻沒想到與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發生了矛盾,產生了碰撞,令他們引起了抵觸的思想。他們無法理解這樣的答案,而教師也無法給以完整而正確的解釋,這時,對於教師來說就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是一個從學生到自身再到學生的發展過程,也即是教學相長的動力之一。

  而且,有時候學生甚至能夠提供給教師不少他所欠缺的東西。這是一種文化的逆向教學,“生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的說法也得到了印證。

  從這個案例中,我不僅感受到了教學相長的關係,還體會到了作為教師錙珠必較的重要性。

  在教學上,教師不能有“溜冰”的毛病。有時候,所謂的教學機智只是將存在的問題掩蓋了、滑過了,是很不可取的。平時的課堂中,這樣的問題會很多,教師如何正確對待它們是關鍵。做到一絲不苟地落實與查證對教學是非常重要的,任何錯誤的知識都可能誤人子弟,作為教師,也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應付了事,或只注重課文知識而忽略相關知識。

  在知識的傳授上,教師要有“斤斤計較”的品質,這是備課充分性的體現,也是教師師德的表現,是對學生負責、對教學負責、對教師這一稱謂的負責。類似案例中這些知識存在可講可不講的要求,那麼,教師對這些問題或細節的重視度是否也體現了職業道德或精神呢?讓我們為學生撐起一片藍天,一片沒有烏雲的藍天。

  (時2006-10-10)

[案例]從“五官”說起(教師手記之380) 標籤:手記作文 80後作文 “五一”勞動節作文 “產品”說明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