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介紹名人400字作文

介紹名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我敬佩的人很多,有牛頓、居里夫人、雷鋒、孔子、老子、老舍、李商隱、李白、秋瑾等世界偉人和名人。但我最敬佩的人不是牛頓,也不是雷鋒,而是范仲淹。 

  范仲淹以前到戚同文的書院里讀書,窮得每天煮一鍋粥,粥冷凍后,就切開三塊,每餐一塊,在窮苦中力學不輟。 

  范仲淹帶兵防禦西夏時候,就有“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的時諺,可見他威望之隆。後來做到宰相,主持“慶曆變法”,遭到守舊派和保持既得利益的權貴的反對,沒有成功。 

  范仲淹做秀才時候,就說他的志願是“先天下之憂而優,後天下之樂而樂”。這種風範,影響了當代和後代中國的許多知識分子。 

  范仲淹愛護人才,救濟貧困。他把做官的薪水,大都用來資助窮困的讀書人;又籌設“義莊”,供養族中的貧戶。他這種“仁人之心”,得力於他的師長戚同文的影響很大。戚同文一生不蓄私財,捨己為人,范仲淹也是如此。

  范仲淹是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成才的。我之所以最敬佩他,是因為他做事不怕艱難,刻苦有不懈努力的精神。

介紹名人 標籤:自我介紹作文 人物介紹作文 介紹自己作文 介紹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