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古人不遠——我心目中的歷史名人1000字作文

古人不遠——我心目中的歷史名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回首歷史,我們曾為岳飛精忠報國的壯志豪情所折服,我們也為屈原的壯烈投江而傷情,我們還為海瑞的忠直而震撼……歷史名人如明鏡,讓我們更清晰的認識自己;歷史名人如明燈,照亮我們的人生之路。——題記

  他,曾師從於鬼谷子,深受鬼谷先生的信任。他,曾受同窗龐涓之忌,忍受臏刑,受盡磨難。他,曾用避實就虛之術、退兵減灶之法力克對手龐涓,功成名就。他,就是名垂青史的戰國軍事家孫臏——我心中最閃亮的星。

  公元前三百多年,一盞明星出現在齊魯大地上空,孫武之孫孫臏在齊國阿地出生,從此他神話般的一生開始了!很快,少年的他成為老師鬼谷子的得意門生。可是,學成后的同窗龐涓虛有其表,竟身為魏國大將,命運的不公讓滿腹真知的孫臏依然身無分文。於是孫臏想到魏國尋出路,滿腹信心的孫臏沒有想到故事的結局卻是這樣——原來龐涓是一個口蜜腹劍的小人,深忌孫臏之才,先發制人,把剛到魏國的孫臏加以臏刑。頓時,孫臏明白了一切——他恨,命運的不公!他恨,同窗的背叛!可是,強權之下的弱者又有什麼權利呢?於是,孫臏隱忍心中的怒火,在魏王的威逼利誘下,裝瘋,裝傻,學狗叫,直到有一天——

  齊威王派人出使魏國,使者看到了在獄中的孫臏,在一番觸膝長談后,使者同情他的懷才不遇,在回國的路上把孫臏藏在車軌之下。孫臏歷經千辛萬苦,受盡人間的百般折磨,終於回到了故土,旋又成為大將田忌的手下一員門客,田忌賽馬中深展其才,並且受到了齊威王的重視,沒過多久孫臏就成為了齊王親信謀士。此時的孫臏心中只有一個慾望——復仇!

  常言道:“蒼天不負有心人。”威王四年,孫臏擊魏救趙,被威王正式任命為軍師,並且殺得龐涓一敗塗地,但他絲毫沒有鬆懈,而是關注着時局,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十二年後,星光驟變、升華,發出熾熱耀眼的光芒。魏軍攻韓之際,齊國新君宣王令田忌、孫臏舉兵救韓。孫臏夢寐以求的一天來了!馬陵之阻打得龐軍如一團亂麻,軍心已亂,龐涓自刎而死。

  戰場上的孫臏功成名就。可是,時不待人,轉眼間當年齊國人心目中的大英雄已白髮蒼蒼,於是,老人利用餘生的精力,完成了《孫臏兵法》,名垂青史。

  公元前316年,孫臏與世長辭。雖然寒星隕落,可是星光依舊、我心依舊。

  ……

  面對強權,孫臏不屈服、勇敢對待;面對身體上的缺殘,孫臏不氣餒、等待時機;面對勝利孫臏不自傲、步步為營;面對刀兵,孫臏不矜持、智慧超凡。怪不得唐朝詩人周曇評價他:“斷足爾能行不足,逢君誰肯不愁君。”呢!孫臏正如我心中的星兒,照亮我的人生之路……

  仰望星空,其實滿天星宇、滿眼星光,只要我們踮起腳尖,一定能在歷史長河中採擷到屬於自己的星!

  曲阜市杏壇中學初二:843415392



古人不遠——我心目中的歷史名人 標籤:古人不遠作文 我心目中的作文 我心目中的好老師作文 我心目中的英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