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最平凡的感動1000字作文

最平凡的感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是一位普通老百姓譜寫的英雄讚歌。 

  一個85歲的老漢,獨居深山幾十年,從沒出過遠門。近些年,當地政府曾多次勸他到敬老院安享晚年,但他執意不肯,自己硬要堅持靠撿拾垃圾種植房前屋后的一小塊地勉強度日。

  

  時值盛夏,由於連日的暴雨,引發了一場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山洪鋪天蓋地席捲而來,這個山村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田地沖毀,房屋倒塌,生命與財產損失巨大。所幸的是,老漢與他的房屋幸免於難。 

洪水退後,到處一片狼籍。老漢再也坐不住了,他冒着生命危險一家一家地跑,一戶一戶地探望。每到一戶,看到一個人,他都忍不住老淚縱橫。眼前的災情深深震驚了他,他對村幹部說:“我活了這麼多年,還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沒見過這麼慘重的災難。” 

老漢眼含着辛酸的淚回到家裡,疲憊地做在椅子上。鄉親們無家可歸、忍飢挨餓的畫面一遍遍地在他的腦海中浮現。他猛然站起,走到屋裡,舀起稻穀放入臼里一下一下舂起來。手磨破了,腰累彎了,可他不願意停下來。他堅持着,堅持着。不知過了多長時間,他終於舂好了一袋米。他看了看時間,走進房裡從柜子里取出一個破舊的小布袋,仔細地紮好,小心地揣進懷裡。然後扛上米袋子,也顧不上休息,只匆匆喝了一口水,就打着赤腳,頂着烈日,挑着大米,一路踉踉蹌蹌膛過沒膝的泥濘,足足走6小時的山路,將米送到了鄉政府臨時募捐點。 

他放下大米,對募捐點的人說:“快,派人到我家去挑稻穀。”鄉政府的人都認識他,他們都說:“大爺,你那稻穀就留着吧,你自己也不寬裕。”老漢一臉焦急:“不,我還能湊合,鄉親們比我更需要它。”說完,從懷中掏出了那個小布袋,鄭重地遞過去,“這是我的一點心意,請收下吧!” 

募捐點的同志打開布袋,裡面全是拾圓、伍圓、貳角、壹角的小票,厚厚的一沓,整整1000元。那可是老漢數十年的所有積蓄,是他的養老錢啊!在場的人都流淚了。 

2006年8月3日,在湖南省委宣傳部和省電視台聯合舉辦的“情系大湘南”賑災義演晚會上,全中國人都看到了這位友情有義的老漢,知道了他的感人故事。 

有記者去採訪他,老漢仍是那句再樸實不過的話:“鄉親們比我更需要幫助。”記者深為感動,在文章的結尾無限感慨地寫道:“他算得上全中國最平凡最不起眼的人,也就是我們常講的普通百姓。但他在危難時刻所展現出的高貴品質讓我們堅信,有這樣的普通百姓,有這樣的民族脊樑,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擋我們前進的腳步。他,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

最平凡的感動 標籤:平凡的感動作文 平凡的我作文 平凡的母親作文 平凡的母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