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鼠文化900字作文

鼠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鼠的第一個象徵意義是靈性,又包括它的機靈和性能通靈兩個方面。鼠嗅覺敏感,膽小多疑,警惕性高,加上它的身體十分靈巧,穿牆越壁,奔行如飛,而且它還兼有另兩項突生的本領:從數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高空,樓頂附落到地上,翻轉身,喘息一下便象沒事一樣該幹啥就幹啥,絕對沒有粉身碎骨的性命之憂;它雖說不是水生動物,也沒有超強的游泳本領,然而窄溝淺水池塘是擋不住它的,為了求生,它可以一口氣在水底鑽好幾米遠,自己則毫髮無損。所以要摔死或淹死老鼠那可真有些白費心機。人們常用“比老鼠還精”來形容某人的精明的機靈,鼠的機靈成為一種類比的標準,可見它的機靈已經上了相當的檔次,正如人們形容轎車品質卓越一定會說“比奔馳還好”,而不會說“比伏爾加還好”一樣。同樣,形容一個人行動迅速,順時應變,我們也常說他“象老鼠一樣善變。”民間還認為鼠性通靈,能預知吉凶災禍。其實鼠生於自然,長於自然,對自然界將要發生的不測如地震、水災、旱災、蝗災等做出一定的行支反應是很正常的,這是地球生物具有的某種特殊本能,只是有些限於人類自身的知識,還未能揭示出它的神秘和規律罷了。在唐山大地震前夕,人們驚驚異地發現鼠群向郊了外奔竄,或者三五結夥蜷縮在馬路,街道等相對空曠的地方,並不明這種跡象暗示着什麼。類似的事情,在古代必定重演過多次,所以老鼠在人類心目中變成了通靈的神物。我們通過周公析夢中關鼠的解釋就可略見一斑。 

  鼠的第二個象徵意義是生命力強。一者是它的繁殖力強,成活率高,譬如一隻母鼠在自然狀態下每胎可產出5到10隻幼鼠,最多的可達24隻,妊娠期只有21天,母鼠在分娩當天就可以再次受孕,幼鼠經經過30-40天發育成熟,其中的雌性加入繁衍後代的行列。如此往複,母鼠一年可以生育5000左右子女,至於孫子、孫女、曾子、曾孫輩已多到無法計算。據研究,鼠母體內含有一種獨特的化學物質,能夠刺激雄鼠永遠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這大概也是鼠界能生會養的原因之一,故而民間將子女居群的善生母親戲稱為“鼠胎”或“鼠肚”,比喻它的生育能力特強。老鼠的成活率高,壽命長,如非遇到天敵貓的襲擊或人類大規模的撲滅行動,大多數都能安享晚年、壽終正寢、而且子孫滿堂,這是其它動物可望而不可及的。

鼠文化 標籤: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 廉潔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