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有借有還——誠實守信900字作文

有借有還——誠實守信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誠信乃為人之本,一諾千金。但在生活中,有許多人會時常忽視誠信,每每食言。我的補習班同學李曉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課間休息的時候到了。我取出《隋唐演義》津津有味地閱讀起來。李曉見我看得全神貫注猜想定是書中的精品,於是向我討要。我愛書如命,自然滿口拒絕,但念其是女孩,不好意思施以過於激烈的言辭,只好將新買來的“至寶”“揮淚借出”。雙方約定:只借一天,一天之後務必歸還。

  我盼星星盼月亮,度日如年,終於等完了一天,於是立即給李曉打了個電話。不料李曉卻說:“《隋唐演義》弄丟了,實在對不起。我會儘力幫你找的,3天內保准找到。我發誓!”

  李曉的“晴天霹靂”使我既懊惱至極、捶胸頓足,後悔當初自己的一時心軟。因為我不相信她能夠找到。

  又到了課間休息,我憋着一肚子的怨氣,怒氣沖沖地找上門來。不想李曉把我的《隋唐演義》帶來看,聚精會神得似乎只有個軀殼。我則更為怒髮衝冠,當下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原來,一天的借期到了,但李曉還未看完,她捨不得還給我,於是在電話里假裝說找不到了。為了不讓我找她算賬,她說3天之內找到。其實是等看完后再等3天把書歸還,這樣就好像是履行了諾言一般。

  我衝上前去一把奪過書籍質問道:“李曉,做人要講究誠信,如若滿口都是虛言那以後誰會聽你的話呢?”

  “沒那麼嚴重吧?不就偶爾撒了一次小謊嗎,又沒引起騷動,至於這麼興師動眾的嗎?”

  “偶爾撒謊固然沒什麼大不了,但有了第一次你就會有第二次,以此類推。最後,就算你說的是實話也會被人們對你的印象所變成假話的。試想:如果我借了你的書說好一天歸還結果我把你那書撕了你會有怎樣的感受,無非是從今往後不再信任我了。那大家也不例外,你願意一直不受到信任嗎?”

  李曉方才認為自己的做法有所欠妥,於是把書還給了我並真誠地向我道了歉,我們二人和好。李曉說,誠實的感覺的確比虛偽好。看來她以後要遠離虛偽,做一個真正的誠信人。

  因此,事實證明:誠信是不可忽視的。倘若一個人失去了誠信,那就勝過失去一筆巨大的財富。它是中華名族的優良傳統,每個人都應當將這種傳統美德發揚光大,讓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七彩的無形美!

  北侖華山小學五年級:華山小學程軒



有借有還——誠實守信 標籤:誠實守信作文 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作文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作文 沒有借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