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090403周記)清明雜談500字作文

(090403周記)清明雜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紀念祖先的節日,其主要形式是祭祖掃墓。這一習俗相沿已久,據史書記載,秦漢時代,墓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禮俗活動。 

  古人有描寫清明掃墓的詩:"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有"唐代杜牧的名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些詩句都十分真切地反映了當時清明掃墓時的情景和氛圍。 

  清明時節,楊柳依依,桃花李花,競相開放。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人們從蕭瑟的冬天過來,春天的景象給人以生命的感悟,以美的享受。因此,清明歷來是郊遊、踏青的季節。 

  清明在北方是“草色遙看近卻無”,在江南則楊柳綻開,桃李芬芳。農民們開始忙碌起來。江南有民諺說“種樹造林,莫過清明”。清明前後種的樹成活率很高。清明在江南也是開始播種的季節。農諺又雲“穀雨清明兩相連,浸種耕田莫遲延”。總之,清明是大地復蘇、萬物萌生的季節,也是農業上播種耕耘的季節。 

  清明,不僅是一個極重要的農事季節,也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俗演成民間節日的節氣,又稱作“清明節”。民間自古有着掃墓、插柳、踏青、放風箏等豐富的紀念和娛樂活動,更使清明充滿了誘人的色彩。

(090403周記)清明雜談 標籤:雜談作文 2030年後作文 我的2009作文 90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