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我發現了蜜蜂是靠什麼發聲的700字作文

我發現了蜜蜂是靠什麼發聲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蜜蜂靠什麼發出嗡嗡聲?在學校,我從《小學自然學習輔導》一書中得知,蜜蜂、蒼蠅、蚊子等昆蟲都沒有發音器官,但它們在飛行時不斷高速扇動翅膀,使空氣振動,會產生嗡嗡的聲音。後來,媽媽為我買了《十萬個為什麼》,從這本書里我也發現了類似的說法。權威專家都認為:是靠翅膀振動發聲。由此看來,蜜蜂之所以能發出聲音,完全是由於它那對透明的小翅膀。但我認為,蜜蜂就像所有有發音器官的動物一樣,它也擁有自己的發音器官,不是靠翅膀振動發聲。 

  假期里,我到一個養蜂場去玩,在觀察了蜜蜂如何釀造蜂蜜的過程之後,我還有一個重大的發現:許多蜜蜂聚集在蜂箱上,翅膀沒動,仍然嗡嗡叫個不停。 

  難道書上的真理也有錯誤的時候?我因此對教材、科普讀物的說法產生懷疑,並開始試驗和研究。 

  首先,我把蜜蜂的雙翅用膠水粘在木板上,能聽到蜜蜂的叫聲。剪去蜜蜂的雙翅,也能昕到蜜蜂的叫聲。兩種方法交替進行了42次,結果表明:蜜蜂不振動翅膀也能發聲。 

  那麼,蜜蜂究竟靠什麼來發出“嗡嗡嗡嗡"的聲音呢? 

  為了探究蜜蜂的發音器官,我乾脆把蜜蜂粘在木板上,用放大鏡仔細查找。觀察了一個多月,終於在蜜蜂的雙翅根部發現兩粒比油菜籽還小的黑點。蜜蜂叫時,黑點上下鼓動。如果用大頭針捅破小黑點,蜜蜂就不發聲了。我又找來一些蜜蜂,不損傷雙翅,只刺破小黑點,放在蚊帳里。蜜蜂飛來飛去,再也沒有聲音。因此,我認為蜜蜂的發音器官就是這兩個小黑點。 

  那麼,這兩個小黑點究竟是什麼東西,又是如何令蜜蜂發出“嗡嗡嗡嗡”的聲音的?這個問題還有待於我進一步的研究。 

  科學的道路是無止境的。自然界中還存在着許許多多我們未知的知識。為什麼蜜蜂會發出“嗡嗡嗡嗡”的聲音,我的觀察結論也許是正確的,也許是錯誤的。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夠擁有一顆永遠勇於探究的心。

我發現了蜜蜂是靠什麼發聲的 標籤:我發現了作文 我發現了秋天的美作文 我發現了螞蟻的秘密作文 我發現了春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