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魚化石900字作文

魚化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古生物陳列室里,一塊泥黃色的石塊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塊魚的化石。瞧,在它凸起的紡錘狀的軀幹上,一片片鱗片排列得整整齊齊,背鰭、腹鰭、胸鰭、臀鰭和尾鰭,都清晰可見。它的嘴緊緊地抿着,眼珠不見了,只是留下個圓圓的小坑。若不是它下面的標籤提醒我,我一定會認為這是古人遺留給我們的精美浮雕呢!

  我站在這塊魚化石的跟前,隨着輔導員的講解,思緒彷彿回到了遙遠的遠古時代。幾千萬年前的一天,碧空萬里無雲,太陽炙烤着大地,海鳥在海面上發出陣陣令人心煩的叫聲,蔚藍的大海似乎要燃燒起來了。一群魚兒在海底焦急地游來游去,它們好像預感到將有什麼不幸的事快要發生似的。

  “轟——”,水下突然發出一陣巨響,接踵而來的是劇烈的震動,地球都像要抖碎了。海水咆哮着沖向海灘,一浪高過一浪。魚兒們所憂慮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在離它們不遠處有一座海底火山爆發了。沸騰的海水使它們感到難以忍受。它們在這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前顯得手足無措,一條條魚兒驚恐地睜着小眼,慌作一團。它們無法逃脫這場大自然的災難,一下子就被深深地埋在海底的泥沙里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魚兒的屍體逐漸腐爛,但是,它們遺體中的堅硬部分卻保留了下來。經過很長時間,無機物質代替了遺體中的有機物質,遺體石化了,變成了魚化石。

  幾千萬年過去了,地殼又經歷了巨大的變化,往日的大海變成陸地,平原變成了高山。而那些魚兒化石,經過地殼的運動、剝蝕作用,露出地表。魚化石成了地質史上一場大自然導演的一場悲劇的有力證據。

  啊,魚化石,你記錄了地質歷史的一頁,展示出生物進化的一個環節,給我上了多麼有趣、又多麼富於科學意義的一課啊!

  點評:

  “魚化石”,見到這個題目,讀者會產生這樣的思路:魚化石是什麼樣子的——它是如何形成的——它是怎樣被發現的——它有什麼價值。小作者循着這條思路,先描寫魚化石的狀貌,接着採用想象的手法,再現遠古時代的情景,詳細描寫魚化石形成的起因,使行文顯得生動有趣。隨後採用平實說明的方法,簡要介紹它的演變以及如何被發現的過程。最後點明魚化石在地質研究上的價值。文章思路清晰,想象豐富,語言生動。



魚化石 標籤:化石作文 活化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