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古老的端午節1600字作文

古老的端午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那天下午,我還沒從歡慶端午節活動的快樂中鎮定下來,媽媽就問了我幾個可愛的問題:“茁兒,你知道端午節的習俗嗎?”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吃粽子、賽龍舟……呃,還有什麼?”媽媽嘆了口氣:“唉,現在人把很多古老而又美麗的習俗都給遺忘了。我們小時候,端午節可是盛大的節日之一呢!” 

   我馬上撲到媽媽身上,撒嬌地說:“媽媽,給我講講嘛!”媽媽清了清嗓子,給我講起了生動的故事:“小時候,端午節那天,太陽沒出來的時候,小孩子就要去山上撿艾草。在山上,哥哥姐姐會告訴你艾草是什麼樣的,知道后,你馬上就會發現,山野遍地都是艾草!隨後,我們就把艾草上的露珠當作寶貝了!”“露珠怎麼可以當寶貝呀?露珠就是露珠!”我非常納悶。

   “我們把艾草上的露珠拍在眼睛上,就能看的更清楚,拍在嘴巴上,能說出更好聽的話語,拍在耳朵上,能聽的清清楚楚,拍在鼻子上,花香就會溫暖你的世界。”媽媽一邊說著,一邊閉上眼睛,彷彿真看到了那些美好的往事,聞到了鮮花的清香。

   我彷彿也看到了可愛的媽媽,那時候她和我一樣小,兩條小辮子在身後甩着,興高采烈地把露珠拍上自己的五官和身體,嘻嘻地笑着,媽媽,真可愛!

   “茁兒,當我們采完了艾草,就把它們掛在門上,那時候,大舅、大姨媽和我都不是很高,於是,我就爬到大舅肩上,大姨媽在下面拿着艾草,扶着我,我們便把門用艾草團團地裝飾起來,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放過,不過,一定要記住,要在太陽出來前完成哦!”

   我又看到大舅扛着媽媽,大姨媽扶着媽媽,一心一意地裝飾着大門的畫面,大舅雖然很累,但是,你看,他笑的比誰都開心!

   “媽媽,你不累嗎?那麼早起床?”我不解地問。“當然不累,我們早就盼望着端午節了呢!”媽媽朝我眨眨眼睛。

   “接下來,我們抱着剩下的艾草,走進家裡,姥姥就會給我們做美味的艾草煮雞蛋,那雞蛋有着艾草的香味,有着淡淡的青綠色,那是最美味的一頓早餐,不但有雞蛋和艾草,還有飄香四溢的粽子呢!”我舔了舔嘴,真是垂涎欲滴了呢!

   “那天晚上,當我們上床睡覺以後,姥姥和姥爺就用五綵線編成小手鏈,戴在我們的手上和腳上,因為端午節過後,各種各樣的毒蟲都開始活動,有了五綵線和艾草,就能避免各種顏色的毒蟲了!”我開始嚮往媽媽小時候,好想過一個那樣的真正的端午節呀!

   我也好想回到媽媽生活的地方,放慢生活的節奏,去過一個有趣的端午節!

   美夢成真了!

   今天早晨,我一醒來,發現腳痒痒的,覺得應該是一根頭髮,就沒在意,但是,痒痒的感覺總是不好受,一低頭,發現一根五綵線在我腳上歡快地笑着,揮着它們的小手,我歡快地叫了起來,我感覺到了端午節愉快的身影!

   雖然已經十一點多了,我和老爸還是把艾草掛了起來,在門上,在陽台上,處處可以聞到清香,艾草朝氣蓬勃地豎立在那裡,一陣微風吹來,陣陣清香就飛入家中,彷彿我被古老的端午節緊緊擁抱着。

   掛艾草可不是簡單的事兒,爸爸拿着艾草,我拿着線站在旁邊,緊張地看着爸爸的手快速地纏着,艾草扭動着自己的身體,彷彿正在奮力掙脫,我特別怕艾草掉到樓下,心怦怦直跳。

   好不容易掛好了,我長吁一口氣,看着欄杆上的艾草,我突然朝着大門跑去,爸爸踢踢踏踏地跟在後面,上氣不接下氣,他可累壞了!

   門上的艾草好掛,去年,我們貼了一張大大的“福”在上面,只要把艾草插在上面就行了,我踮起腳尖站在凳子上,插出了一個有趣的圖案,看着自己的傑作,相視一下,哈哈地笑了起來。

   啊!這是一個真正的端午節!看,我的腳上,有歡笑着的五綵線,看,房間的欄杆上和大門上,淡雅的艾草散發著清香,看,桌子上的南瓜糕、蒸雞蛋和粽子,都在展示這古老的節日的韻味!

   沒錯,現在人的生活腳步太快了,太多的習俗都被淡忘了,而我,卻非常幸福,因為我有記住了古老習俗的爸爸媽媽,他們讓我感受到了古老美麗的端午節!
 



古老的端午節 標籤:快樂的端午節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 難忘的端午節作文 我家鄉的端午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