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我們不要輕易說“不”1000字作文

我們不要輕易說“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人生路上難免會有一些無法繞過的艱難險阻,不得不獨立面對。這些阻礙往往便是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是天堂與地獄的交界,那麼我們應當如何面對它呢?

  無需深思,不必猶豫,答案就是:當勇敢,當拼搏,不要輕易向理想、信念說“不”,惟有如此,我們才有希望跨越這些艱難險阻,邁向成功的頂峰,實現人生的價值。

  不輕易說“不”的硬氣是建立在一定的實力基礎之上,王安石推行新法,可謂是執着不懈,滿朝文武的非議,社會眾階層的抵制都沒能讓他輕易說“不”。他有能力,有才智,他也堅信這點,他推行《青苗法》等法令不僅為富國也為了蒼生生計。他用他的堅持、不屈不饒為推動變法的實施,雖然最終失敗,但也非敗於他的理念,而是敗於腐朽的官僚體制。

  不輕易說“不”是以實力為基礎,可許多時候考驗的更是精神、是信念。同在抗日時期,既有楊靖宇那樣戰至一槍一彈,流盡最後一滴血也不屈不降的英雄,也有率着“文武百官”舉部降賊的汪精衛。國難當前,小人才會不知廉恥地說“不”,不承擔起保衛家園的重擔,而真正的英雄在這種情況下必定不會輕易說“不”。可見,會不會輕易說“不”事實上還關乎精神,關乎氣節,關乎信念!

  1771年初,西遷伏爾加河下游的漠西蒙古土爾扈特部,為擺脫沙俄的統治,踏上回歸祖國的征途。沙俄的利誘沒讓他們對愛國的信念輕易說不,沙俄的屠刀沒讓他們對愛國的信念輕易說不,漫漫艱險長途更沒讓他們對愛國的信念輕易說不,最終十七族人以半數犧牲的代價回歸祖國。為信念而不輕易說“不”,這是勇士的氣質,這是英雄精神的基石!

  然而,不輕易說“不”並不意味着絕不說“不”。若是能不觸及道德底線,不傷到人性大義,而只是對絕境的暫時退讓和妥協,那麼何妨說聲“不”?

  川端康成,當年日本文壇的新星,一舉奪得諾貝爾文學獎更是讓他名聲大噪。然而,之後的日子讓他漸漸迷失自我。他漸漸已無法滿足國人對他的高期望,人們甚至開始質疑他是否已是江郎才盡。高傲倔強的心使他無法對浮華說“不”,無法對人們的非議說“不”,他無法承受人生的落差,不斷強迫自己,對自己施以高壓,直至有一天親手終結了自己的生命。倘若他能對外界說“不”,那麼不就只是丟棄了浮名,卻能還原當初的自己。絕不對外界說“不”,最終卻只得對最寶貴的生命說“不”,這結局實在發人深省。

  完善自己的實力,塑造健全的人格,勇敢面對人生路上的艱難險阻,不要輕易向理想、信念說“不”;但要學會從大局上權衡,這樣才有可能造就有價值的人生,書寫輝煌的人生詩篇。

  開封市縣街小學三年級:1178322051



我們不要輕易說“不” 標籤: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要輕易放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