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螞蟻觀察系列日記1600字作文

螞蟻觀察系列日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系列之一:初入新家

  暑假裡的一天,我和媽媽在瓦嶼山上抓了6隻山螞蟻,放在我的螞蟻工坊里養着,當我的觀察實驗品。

  這是一群山螞蟻,其中5隻為同一種類的大個子螞蟻,渾身上下長着極有偽裝性的“枯葉黃”,脊背上有兩排齒狀的身甲。我叫它們為“大個子”;另一隻屬於不同種類,個子相對小些,全身烏黑鋥亮,頭呈倒三角形,一對粗大的觸角象電視天線一樣,整天不停搖擺着。我叫它“小個子”。它們體形比一般的螞蟻大十幾倍,六條腿特別長而且有力,跑起步來健步如飛。別看它們長得大,膽子可小了。

  一進工坊,螞蟻們立即四散開,驚慌失措地到處亂跑,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過了一會兒,螞蟻們才稍微平靜下來。“大個子”們都聚集在工坊的角落裡,相互急促地磨蹭着觸角,好像密謀着一起“越獄”,而“小個子”卻遠遠地獨自一人,急切着尋找着出逃的機會。商定片刻后,“大個子”們便四散開來四處尋找可以出逃的洞。結果找了半天,洞倒是有,只是太小了,不可能鑽出去。眼見出去的希望太渺茫了,它們只好定下心裡不再四處亂竄,無奈地在工坊里住下了。都說不同種類的螞蟻會因為身上的氣味不同而爭鬥,可“大個子”和“小個子”卻在我的工坊里相安無事。

  我一看,心裡樂開了花:“螞蟻最喜歡吃甜食。我得安撫安撫這些小傢伙。”我從廚房拈來些白糖,小心翼翼地打開蓋子,放入工坊中,生怕一不留神把一隻螞蟻給弄跑了。糖放入工坊后,我仔細觀察着螞蟻的一舉一動:糖晶粒在工坊的水汽下慢慢融化成一汪水漬。有一隻螞蟻不經意地經過這兒,敏銳的觸角一下子探測到空氣中的甜味,它興奮地俯下身去舔了一口。它一邊歡快地吃着美味,一邊大幅度地搖動着觸角給同夥發送信息。哈哈,有難同當,有福同享!螞蟻可真夠講義氣。不一會兒,糖水處聚集了全部螞蟻,它們都一個個依葫蘆畫瓢,咂巴咂巴喝起了甜甜的糖水。美味讓它們完全忘記了失去自由的痛苦。吃飽喝足后,它們每位的肚子都撐得好像一個個迷你乒乓球,一動不動地趴在果凍似的營養膠上享受着“陽光浴”。

  看來,螞蟻很善於適應環境。

  系列之二:第一次開葷

  餵了幾天的糖水后,今天,我決定要給我的“小乖乖”們改換一下食譜了——我要給它們補充營養,送點肉食。

  我從桌上抄起用來抓蟲的秘密武器——一隻透明的筆蓋和一張半透明的、有一個角打有一個小洞的薄卡紙。我來到衛生間,抓了一隻活着的灰蠅,把它送進了“地獄”——螞蟻工坊里。

  這個倒霉的傢伙一掉進工坊剛巧砸在一隻螞蟻身上,把螞蟻嚇得團團轉。很快,這種恐慌“感染”了整個蟻群,螞蟻們馬上像一群沒頭蒼蠅似的相互撞來撞去,四散而逃。而灰蠅也在工坊里飛舞,嚇得不知所措。過了一會兒,灰蠅飛累了,就停在地上,喘口氣。這時,一隻奔跑着的螞蟻正巧歪打正着把灰蠅頭撞到坊壁的一滴水汽上。灰蠅的翅膀被水汽沾住了,露出了它最柔嫩的腹部。黃澄澄的肚皮十分飽滿,稱得上是“皮薄肉多”,還一動一動的,惹得螞蟻直流口水。一隻大個頭螞蟻耐不住性子,首先衝上前,試探性地用觸角碰了碰那黃肚子。灰蠅被這意外的觸碰嚇得魂飛魄散,對準那隻螞蟻的臉就是一陣狂踢,螞蟻被踢得火冒三丈,毫不猶豫地張開大顎對着灰蠅的嫩肚皮就是一口。這一咬可不得了,灰蠅當場斃命。肚子里的肉露了出來,血腥味頓時瀰漫全場。大個子螞蟻一聞到肉香,二話不說又是一口,咬掉了灰蠅的頭,然後從灰蠅的胸部開始啃。小個子螞蟻也聞風跑過來,但是它不敢冒然上前,只是乖巧地趴在大個頭螞蟻身旁,就像獵狗向主人討吃似的,等待着大個螞蟻的施捨。大螞蟻轉身背着“小個子”吃蟲時,“小個子”又跑到它跟前要吃的。最終小個子以驚人的耐心和不懈地努力獲得了食物,雖然只是那麼一丁點兒。

  系列之三:螞蟻決鬥

  今天,“大個子”螞蟻和“小個子”螞蟻終於開戰了。

  格鬥場是一塊被螞蟻們挖出來的晶塊圍起來的空地。一隻大個子螞蟻從螞群中跑出來,和它的對手——小個子螞蟻來到了格鬥場。

  決鬥剛開始時,雙方都仰起頭,張開那一對威武的大顎,向對方示威。對於都是久經沙場的勇士,如此虛張聲勢的動作根本不放在眼裡!兩隻螞蟻見自己的第一招不見效,便馬上拉開架式,向對方衝過來。它們抱成一團,在格鬥場里你壓我,我壓你,場面十分激烈。站在一旁觀戰的其他螞蟻們卻是一付悠閑自在的樣子。它們一會兒嘴對嘴喂餵食;一會兒幫對方清理身體;一會兒整理自己的觸鬚,全然不管眼前這場生死決鬥。

  我拿起放大鏡對着格鬥場上扭打成團的兩隻螞蟻一照,這才看清了這令人吃驚的場面:雙方扭成一個球。小個子螞蟻用大齶緊緊咬住對手的左觸角尖不放。大個子螞蟻也不甘示弱,用盡全力去咬對方的右前腳。雙方斗得難解難分,直到我用小木棍把它們分開,這場爭鬥才得以停止。

  通過螞蟻觀察,我不僅增長了知識,更讓我懂得:世間萬物,只要用心觀察,勇於探索,最不起眼的生命我們也能發現其精彩的一面。

  浙江台州溫嶺市溫嶺市第三中學六年級:林可欣

  



螞蟻觀察系列日記 標籤:觀察螞蟻搬家作文 觀察螞蟻作文 觀察小螞蟻作文 豆芽觀察日記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