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黃州東坡肉622字作文

黃州東坡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22字

  蘇軾,號蘇東坡,是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他不僅在詩文、書法、繪畫上造詣很深,而且對醫學、考古、水利等諸方面均有獨到的見解。並對膳食、烹飪亦頗有研究,可謂知味善嘗,既會吃,又會做,是一位著名的烹飪學家和美食家。以其別號東坡命名的菜點很多,且流傳有不少的趣聞軼事,其中尤以名餚“東坡肉”的傳說最為廣泛。並以其不凡的來歷,響譽古今。  

 北宋元豐二年十二月(公元1080年初),蘇軾因“烏台詩案”受挫,被貶至黃州任協團練副使。由於貶職,每月薪俸不多,生活不寬裕。后經老友馬正卿為他請得黃州城東舊時營防廢地數十畝,讓他在那裡親自帶人開墾耕種。於次年的冬雪天,蘇軾即喬居黃州坡東坡躬耕,在荒地樹林里築起了一間草房,並在房壁上繪上雪景,名日“東坡雪堂”,因而自號“東坡居士”。在這裡除常與人賦詩下棋外,閑暇時便研究起烹飪技術,還親自烹制各式菜肴。經常與友人一起吟詩唱酬,煮肉喝酒,藉以發泄政治上失意苦悶。  

 馳名全國的“東坡肉”,這一楚鄉湖北特有的傳統名菜,素為人們所熟知,它是由蘇軾親手製作始創於黃州。後來,隨着蘇軾的升遷,此菜傳遍大江南北,曾相繼被介紹流傳於蘇、杭等。並受到人民的崇高讚譽。在湖北,乃至在杭州、四川都是上等名菜。據說在廣東和江浙以及海南島一些地方,也盛行吃“東坡肉”,而雲南、大理的少數民族在結婚時,還有新娘新郎合吃“東坡肉”的習俗呢。盛而不衰的“東坡肉”,流傳至今,已有近千年歷史。   

黃州東坡肉 標籤:蘇東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