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立志讀盡人間書的少年蘇東坡》有感500字作文

讀《立志讀盡人間書的少年蘇東坡》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20091101周記)讀《立志讀盡人間書的少年——蘇東坡》有感 

  蘇東坡小時候是個聰明好學的學生,他背書時不僅僅注重文章的內容、知識,連文字意思也不忽略。 

  他父親是當代大文豪,在父親的指導下,加上他本身的聰明刻苦,他學習成績很出眾,他的家人和親友對他讚不絕口,先生也很喜愛他。 

  在一聲聲的讚歎下,蘇東坡漸漸覺得自己已經學會了天下所有的書,他乘興寫了一副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然後把對聯貼在門口。 

  有一次,一位老翁來問他一本書上的一些字,蘇東坡滿不在意地接過書,一看,他吃了一驚,書上的字他一個也不認識,他的臉一陣紅一陣白,只好硬着頭皮,如實告訴老翁這幾個字他不認識。望着老翁遠去的背影,這時蘇東坡感到很慚愧。 

  從此,蘇東坡把對聯改成:“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他發誓,要活到老,學到老,永不滿足,永不驕傲。從此他手不釋卷,朝日攻讀,虛心求學,終於在文學史上博得了唐宋8大家之一的聲譽。 

  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有他這樣的精神。考試得第一了不要驕傲,要虛心學習,還要多多讀書,語文在於積累,光光課堂上的一些知識是遠遠不夠的,要在課外下功時,熟讀萬卷書,因為自己的知識只有蒼蒼在海中的一滴,很小很小,哪怕你學到老,也不能把天下所有的知識學完,所以,時時刻刻都要虛心學習,學而不厭。

讀《立志讀盡人間書的少年蘇東坡》有感 標籤:蘇東坡作文 我的少年作文 《恰同學少年》有感作文 立志成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