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山水徽州印象宏村700字作文

山水徽州印象宏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此番美景,盡在徽州。 

  江南最美是徽州。依山傍水,蜿蜒曲折,柳暗花明,恰似桃花源里人家。 

  徽州最美是宏村。清澈的南湖,石橋古鎮倒映在湖面;斑駁的馬頭牆,青瓦白牆在藍天下顯得那麼滄桑;平靜的月沼,倒映出歷經百年風雨的汪氏宗祠;花樣繁複而高大恢弘,訴說著顯赫。 

  宏村古老的街巷與房屋是徽派建築的代表。高低錯落的馬頭牆,灰白渲染,在藍天下勾勒出富有韻味的線條。街道狹窄而幽深,陽光射不進去,但可以看見湛藍而明朗的天空。石板路蜿蜒曲折,黑瓦白牆高低起伏,牆的上方開着一方一尺見方的小窗,形態端莊。 

  宏村以“水”而著稱,村口的“南湖”荷葉田田,荷花朵朵,倒映出湖邊那些“灰、白、黑”如老照片般素雅的徽派民居,恬靜而深沉。 

  汪氏宗祠前的“月沼”有“牛胃”之稱,清雅,幽靜,半月形的河塘,有一種“花未開,月未圓”的意境與追求。 

  貫穿全村的古老水系,有如“牛腸”般,這是智慧與簡約的結合。 

  一面是淡雅,另一面是奢華。徽州有名的一是徽樓,二是徽商。是那種“背井離鄉而求利與天下”的商人,那種“樂善好施、積德行善”的儒商。“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的學徒生涯,多年辛苦的打拚,使他們發財后不敢再進行更大規模的投資,而即刻回家,建造極盡奢華的私家宅邸,盡情享樂,似乎帶有一點自我封閉的色彩。 

  清末大鹽商汪定貴的私家宅院“承志堂”富麗恢弘,精美絕倫,享有“民間故宮”的美譽。 

  “承志堂”是了古代民間能工巧匠們高超技能與精湛技藝的結晶。《百子鬧元宵》、《郭子儀拜壽》、《宴官圖》、《百鹿圖》等木雕無不繁複精美,鏤空的木雕石雕,具有立體感和層次感,生動形象,真實而富有寓意,這是千百年來徽文化的沉澱中的精華! 

  山水徽州,印象宏村,古老滄桑的馬頭牆在藍天的映襯下凝重地屹立。

山水徽州印象宏村 標籤:山水作文 桂林山水作文 桂林山水甲天下作文 家鄉的山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