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山水800字作文

山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散文最講究一個“美”字。借景抒情、寄情山水是散文的一種常見寫作手法,自古以來我國散文大家以山水景物為題,寫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散文,它們所描寫的山水景物都成了今天的旅遊勝地。很多時候,好的散文甚至比攝影作品更能吸引他人去看實景。 

  而近年來,因為網絡文學蔓延的緣故,普通人的散文寫作進入一個高潮,而山水散文作為散文的一個主要支流也大量湧現在網絡的論壇和博客上。就我們吳中的教育網誌上也有不少寄情于山水的文章。那些散文、遊記、隨筆表達了作者在山水、文化、歷史等方面的思考,題材廣泛,手法多樣,這也是散文的發展,說明了散文應用的廣泛性,實在算的上是一件好事情。 

  前兩天看石頭的的博客,看到他的一篇“有感於蘇州山水文化”的日誌,寫得很好,不過短了點,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而有其他朋友留言詢問如何寫好山水文章,這裡說說我的感受。 

  簡單來說,寫山水意往往是不在山水的。所以寫任何山水散文,都必然要有一定的主題,要有主題思想貫徹在全文中。或歌頌自然,或表達對那裡人文的嚮往,或藉以抒發一些自己的或鬱悶或歡快之情,都可以。總之必須有主旨,不然寫出來的文章是沒有靈魂的,也就不能打動人。寫什麼也要注意,寫實景是必要的,但注意不要求全,而要突出能表達自己思想的一些景物。因為求全只會讓文章象流水帳,而有重點的介紹幾個景物才會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好的山水散文絕不會只是簡單的記實,要加以一定的想象,最好加一些人文歷史性的東西進去,會好很多。此外,寫山水散文,文字的應用應該注意,不要華麗辭藻的堆砌,要盡量樸實。但語言樸實不代表寫作不要技巧。寫散水散文寫作手法更要多樣化,比喻也好,排比也罷,各種有特色的寫作手法可以讓你的文章更有韻味,關鍵是會讓文章更有靈動的感覺,這是和山水文化本身所吻合的。 

  其實要寫出好的山水散文來雖不容易,但也不難。只要你多去走走看看,多寫寫,多學習一些大師級別的文人寫的山水散文,那麼總有一天你也會寫出非常好的山水文章來。

山水 標籤:山水作文 桂林山水作文 桂林山水甲天下作文 家鄉的山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