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大同小吃700字作文

大同小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 ”,泱泱華夏,不同民族、不同地區在飲食文化上也各有特色。我從小生活在大同,對大同的地方小吃非常熟悉。 

  北京人常說我們大同人“住的是金鑾殿,吃的是窩窩頭”。但在我們大同,“窩窩頭”也是多種多樣的:有黃糕、涼粉兒、莜面芋芋、刀削麵等數不勝數,每一種都饞得讓人流口水。 

  就說刀削麵吧!面要揉成尺余長的筒狀,削麵時,人站鍋前,一手托面,一手持刀從上向下往鍋里削。削出的麵條呈三棱形,寬厚長度一樣。工藝精巧的廚師削出的麵條“一根落湯鍋,一根空中飄,一根剛出刀,根根削麵如魚兒躍”。雪白的麵條配上不同的湯汁和肉粒,別有一番風味。人稱山西人是“醋老西兒”,所以調料里醋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一小勺鮮紅的辣椒油,色香味俱全,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幾碗。說起刀削麵還有一段典故:據傳當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后,為防止漢人造反,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器具全部沒收,每十戶人家只能用一把廚刀輪流做飯。有位老漢想取刀做面,不料刀已被別人搶先拿走了。老漢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塊薄鐵皮,就用這個切吧!他把揉好的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用左手端好,右手操起鐵片就削了起來,薄薄的面片飛入鍋中后不住地翻滾,很快就煮熟了。 

  最好吃的要數涼粉兒了,果凍般晶瑩剔透的粉塊兒,被一刀刀地切成薄薄的粉條,配上翠綠的鮮黃瓜絲與柔嫩的鹵煮豆腐乾,看着就讓人眼讒。先別急着流口水,對咱‘醋老西兒’,醋與辣椒的搭配可謂天作之合,幾滴醋,一小勺辣椒加上大顆飽滿的蓮花豆與濃烈的蔥湯、蒜汁,一碗鮮涼潤口的涼粉兒就算完成啦!白、黃、灰、綠、紅的搭配,使你還來不及欣賞就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咽起來。在嘴裡咬上幾口,涼粉兒的柔滑與蓮花豆、黃瓜清脆的聲音在嘴裡組成了一支有趣的“涼粉兒”交響曲,稍不留心,淘氣的涼粉兒便會流進你嗓子。 

  如果你到大同來,一定記得要來品嘗這裡的小吃。不僅飽眼福,還能飽口福!

大同小吃 標籤:大同作文 小吃作文 小吃店作文 風味小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