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黃葉800字作文

黃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那時,年輕的我們還體味不出老人的傷感,直到有一天,我和幾位同學去看他,見火爐上藥罐正“咕咕”的冒着熱氣,旁邊還煨着小半碗稀飯,這才知道,老師的胃病已經很重了,每天只能喝兩小碗稀飯,還得分十幾次才能喝完。我們含淚請求老師保重身體,別再熬夜。他卻嘆口氣道:“我這把老骨頭早不值錢了,可你們耽誤不起啊。”事後我們都承認,這話讓我們很震動。 

  有一天,我們發現游老師上課時總捂着肚子,後來講着講着,豆大的汗珠就從臉上滾下來,身子也跟着搖晃起來了。幾個同學趕緊衝上講台,要扶他坐下休息。他揮揮手,讓他們下去了,然後扶着講台,輕輕地、慢慢地講。教室里鴉雀無聲,最後傳來一個女同學抑制不住的抽泣聲…… 

  眼看游老師一天天憔悴下去,學校好說歹說,請他住院治療,但直到第二年春天,學校請了代課教師,他才走進醫院,躺上手術台。事後,他只知道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我們卻知道,他已到了癌症晚期,科學也無能為力了!但每到星期天,他還要一路拄着拐杖,來我們教室坐一坐,慈父般地注視着我們。這種注視,直到今日,不少同學仍然歷歷在目。 

  首屆教師節前夕,我接到了師院的錄取通知。他顫巍巍地來到我家,交給我一個大日記本,翻開扉頁,上面工整地寫着:“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葉是謙遜地、專心地垂着綠蔭的——錄泰戈爾詩與曾速同學共勉。”至今我仍然珍藏着這份禮物,也珍藏着他的希望。 

光陰荏苒,轉眼又是春天,樹葉由黃轉綠了。這時,我卻收到了同學的電報:“游老師病重住院。”等我匆匆趕到市醫院時,游老師已是滿臉蠟黃、皮包骨頭了,鼻孔里還插着輸氧管…… 

  “我知道了我的病。”他輕輕地、慢慢地說著。我又想起了那堂令人感動的課。“是癌症……不能上講台了。”這時一滴眼淚湧出了他的眼眶,“你今後要乾的……也是教育事業,要對得起你的學生……”老師的話,烙入了我記憶的深處。 

  十幾年過去了,屈指一數,當年的三十多個同窗中,竟有十幾位接過了游老師的教鞭,繼承、發揚着老師的遺風,老師有知,該含笑於九泉了吧!

黃葉 標籤:黃葉作文 飄落的黃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