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在成都生活的趣事1700字作文

我在成都生活的趣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天府之國的氣候,雖然不能趕上昆明的四季如春,但是仍然屬於溫暖宜人。我在成都那幾年,一年中真正冷起來也就是三五天,穿個毛背心足以抗寒。就這樣,四川的老鄉還經常開玩笑地說:“就是你們北方人把寒冷帶到了四川,過去出來從來沒有這麼冷啊!”。 

  成都的孩子很多沒有見過冰雪,於是,到了冬天就天天盼望着下雪、結冰。不過,即使結冰,也需要等到凌晨。這時,善解人意的母親就給我們孩子出主意——“晚上把一碗水放在院子里,再把一個繩套,一半沒在水裡,如果凍成冰,第二天早上,一拎繩套,就是一面亮晶晶的‘鑼’呀!”。這下子,可熱鬧啦,臨睡覺前家家門前不是擺着盛滿水的大杯、小碗,就是擺着大盤、小盆……可惜,老天爺和孩子們的心情並不一樣,它總不是痛痛快快地把水凍成冰,只有一次,勉勉強強凍了一層薄冰,可惜,這個薄薄的“冰鑼”,太陽公公一出來,馬上就化成一灘水。不過,我們還是很滿意,因為究竟是把我們放在碗里的水,變成了一面從未見過的“亮晶晶的‘鑼’呀!”。 

  過了冬天,就到了所謂的濕季,尤其是黃梅季節,印象太深了。連綿不斷的陰雨天,有時候能夠持續一個多月,掃帚上居然能夠長出蘑菇來。黃梅天氣最讓孩子們受不了,雨蒙蒙,濕漉漉,沒法出去玩;陰沉沉,靜悄悄,讓人打瞌睡。 

  只有下大雨的時候,會讓我們重新興奮起來。有一次,我在床上睡得正香,聽到母親喊我們:“快起來,快起來,發水了!”。睜眼一看,好傢夥!水快要漫到床沿了。我們也只能無助地坐在床上,看着大水穿堂過。好在,這裡的水,來得快,走的也快。一會兒,就剩下屋內的一層泥漿。 

  由於氣候濕熱,我也學會了吃辣椒。在慶雲街小學上學的時候,我中午來不及回家,就和同學一起,到街上買吃的。最常吃的就是鍋盔夾辣豆瓣醬。成都的鍋盔是一種麵餅,割開一個口,可以往裡面灌各種各樣好吃的東西。我們這些沒錢的小學生,就是灌滿辣椒醬,灌得鍋盔圓鼓鼓的,我們才滿意(因為灌多少辣椒醬都是一個價錢)。 

  吃完飯,還有一些時間,我們最愛看的是“打賭”。這種打賭,往往要比技巧。比如,把一個東西拋上天空(是不是空竹,我記不清了),在它掉下來之前,要把旁邊的幾碗涼粉喝光,然後還要把東西接住。還有一種打賭是“劈甘蔗”,這更需要技巧。打賭雙方共同買好一根甘蔗,然後,由一方先劈。他站在一個凳子上(因為甘蔗往往比人高),用砍刀,對準甘蔗梢,從上往下劈。技巧好的可以一刀就劈到甘蔗根部,這樣,這根甘蔗就歸他了。一般技術都沒有這麼好,一刀劈下去,往往是中途刀鋒一偏,斜着就滑出去。於是,他只能把劈過的這一截甘蔗歸自己;接着由對方劈剩下的甘蔗。 

  天府之國,作物十分繁茂。我們的大院里,每一排房子前都種有果樹,我們這一排房前種了三棵蘋果樹和一棵橘子樹。蘋果樹下是我們最好的遊戲場,因為樹蔭不僅給我們帶來涼爽,那搖搖擺擺的樹葉,還給我們帶來一種神秘感。最使男孩子感興趣的是蘋果樹比較矮,捉迷藏的時候,很容易爬到樹上去藏身。 

  有時候,我們也會忍不住違反大院和家長制定的紀律——水果成熟前不許摘水果和吃水果。趁着天蒙蒙黑,我們聚聚在蘋果樹下,女孩子在樹下不出聲地用力搖樹,想搖下幾個蘋果,但是往往毫無戰果;男孩子則像猴子一樣,攀到樹上,揪一兩個微微發紅的蘋果(不會多,因為都很想等蘋果完全紅透了),跳下來,和女孩子們分享,不知為什麼,蘋果的香氣和味道,至今仍然不能忘記。 

  濕熱的天氣,對動物也有影響,例如蛇,好像也願意出來涼快涼快。晚上,我們在房檐下擺“龍門陣”,經常會有蛇悄悄地從牆角下,悉悉地溜過。只要不惹它,人蛇之間相安無事,我當時對蛇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印象。 

  但是,有一次,我徹底改變了對蛇的看法。平時,經常能夠聽到青蛙呱呱的叫聲。可是有一天,我們在屋子裡聽到青蛙的叫聲有些奇怪,不再那麼清脆、響亮,變得瓮聲瓮氣。鄰居有位小夥子看來比較有經驗,他立刻跳了起來:“不好了!是蛇吞了青蛙……”,他帶領我們循聲找去,果然發現一條大蛇,它有一段肚子圓圓的,從肚子的蠕動,依然可以聽到青蛙的聲音。我們氣急了,抄起樹枝、石頭砸了過去。蛇急忙砰地一聲,跳進水田裡逃走了。可是那個青蛙的叫聲持續了好幾個鐘頭…… 

  這是我第一次遭遇如此殘酷的事情,當時總是不解地想“世界怎麼會是這樣啊!?”

我在成都生活的趣事 標籤:我在成長作文 童年的趣事作文 寒假裡的趣事作文 課堂上的趣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