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的貧窮與富裕觀1400字作文

我的貧窮與富裕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世界上有着形形色色的人,這猶如哲學上所說的不同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點。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礎上,我們可以簡單地把人分為貧窮的與富裕的。然而,我們常說的貧窮,就一定是那些衣衫襤褸,三餐顧不上的人嗎?亦或者說富裕,就一定是那些高床軟枕,住洋樓養番狗的人嗎?貧窮與富裕沒有絕對的界限,只要你認為你是幸福的,那麼你就是幸福的;只要你認為你這樣的生活是值得你留戀的,那麼你就是富裕的;只要你認為這樣的人生沒有多大的遺憾,那麼你就是富裕的。 

  “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的著名田園詩人??陶淵明曾過着“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揭,單瓢履空”的生活,有誰是因為他貧窮而排斥他,甚至連他自己都覺得是虛度人生的呢?如果真的是這樣,他就不會有“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的感慨,亦不會有《桃花源記》的誕生,更不會在百年的滄桑中留下他的名字,一個讓人尊敬的名字。 

  我們認識事物都遵循着從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原理。同樣,我們認識人也是從外貌開始。想必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我國歷史上春秋末期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長相是很醜的,鼻子朝天,牙齒暴露,右目高於左目。縱使是這樣,他卻編訂了《詩經》,《尚書》,《禮記》,《樂經》,《周易》,《春秋》,對後世產生了極其重大的影響。難道這樣一位對中國的儒家思想產生過重大影響的思想家教育家就因為自己的長相醜陋而得不到別人的愛戴,過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生命上的富裕不僅僅是指我們有錢與否。真正意義上的富裕是我們心靈上得到的滿足,而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慰藉。 

  清朝末代皇后慈禧曾過着奢侈的生活。曾為了要一張“櫻桃小嘴”,用精選的玫瑰花瓣,經過繁複的工序,並用上等的蠶絲浸泡,按自己的口形製作獨一無二的胭脂;也曾為了因歲月的沖洗而留下的皺紋,每天用專門的兩頭鑲有金子的兩根約二三寸長的玉棍,即所謂的“滾皺梳”來按摩皺紋部位。更曾為了使臉白潤些,定時服食奶水豐足的乳母的奶水,夠爽了吧!但她卻過得一點都不自在,常常為了提防別人的加害而要想方設法先下手為強,又常常絞盡腦汁保持她垂簾聽政的權利,更要常常對外國侵略者搖頭擺尾表示歡迎,甚至妥協。那是怎樣的幸福者與悲痛者?然而造化又常常為庸人設計,以時間的流逝來洗滌舊跡,給人留下深紅的血色和沉重的悲哀。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古人身不由己的經歷太多了吧。難道我們還要重蹈覆轍,直到身嘗惡果時才深深地嘆息? 

  人曾空着手來到世上,又必然空着手離別人間。我們不是時間與金錢的奴隸,而是我們命運的主宰者。但是一些(業)已走上社會的人,由於自己的知識,技術水平以及消極的生活態度的局限而導致他們站不到適合自己的位置,而最終鬱郁(達)寡歡,與心靈的富裕者失之交臂,悲夫悲夫!

  當然,我所說的富裕並不是在損害別人的基礎上得到的。一些社會上的犯罪分子就是因為只懂為自己的利益着想,而損害別人的利益,最終跌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一些有志於社會建設事業的人們曾說過:“一個人富裕了並不算真的富裕,一個人貧窮了也並不算真的貧窮。”說的應該是像李家誠之類的在抓住主要矛盾的同時,又不忘做到統籌兼顧,搞好次要矛盾,共建我們所居住的家鄉,(國家。)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讓我們拭拭自己額上的汗滴,摸摸自己曾經受傷的皮膚,擦擦自己欲滴的鮮血,向前走吧,去追求那一份真正屬於我們的富裕吧!

我的貧窮與富裕觀 標籤:窮與富作文 貧窮作文 窮人與富人作文 感謝貧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