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憂愁清明雨1200字作文

憂愁清明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每年春天的這個節氣,我們都會在心裡默默地吟誦這首唐代詩人杜牧的詩句,來表達我們對已逝親人的深切懷念之情。

  “瀟瀟洒灑清明風,紛紛揚揚親人情!”此時,望着窗外飄灑的雨絲,令我不經想起了清明節的由來:相傳,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為逃避迫害而流亡國外,途中又累又餓,隨臣許久也找不到一點吃的,在大家萬分焦急時,隨臣介子推走到僻靜處,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塊肉,煮了一碗肉湯讓公子喝,令他漸漸恢復了精神。當重耳發現肉是介子推從自己腿上割下的,不禁流下了眼淚。十九年後,重耳成了國君,也就是歷史上的晉文公。他重賞了當初伴隨他流亡的功臣,唯獨忘了介子推。很多人為介子推鳴不平,勸他面君討賞,然而介子推最鄙視那些爭功討賞的人。他打好行裝,悄悄地到綿山隱居。文公聽說后,羞愧莫及,親自帶人去請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經到了綿山隱居起來。那兒山高路險,樹木茂密,想要找人談何容易,有位大臣獻計,三面火燒綿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燒遍山林,卻沒見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們才發現背着老母親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樹下死去了。晉文公見狀,慟哭。裝殮時,從樹洞里發現一血書,上寫道:“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為紀念他,晉文公下令將這一天定為寒食節。第二年晉文公率眾臣登山祭奠,發現老柳樹死而復活。便賜老柳樹為清明柳,並曉諭天下,把寒食節的后一天定為清明節。

  早晨,天空剛露出魚肚白,我和爸爸就準備出發去青口老家為死去的太爺爺、太奶奶掃墓。我們乘車順着蜿蜒的山路前行,沿途只見這座小山霧氣朦朧,彷彿披上了一層透明的薄紗。身旁是一片又一片綠油油的梯田,它和鮮艷的花叢、清澈的山泉相互映襯,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風景畫!也令我們暫時淡忘了心中的哀傷。

  下車后,我和爸爸在泥濘的草叢間尋找着,終於在山坡上找到了太爺爺的墓。

  墓碑上的文字已經模糊不清了,但依稀還是可以看見太爺爺的名字。這是歷經歲月的沖刷而留下的痕迹。墓碑周邊雜草叢生,正如白居易的詩句:“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於是,我和爸爸便拿起鋤頭,開始清除掃起來。沒過多久就將這兒清理的一乾二淨。接着我和爸爸將準備好的紙錢灑在太爺爺的墓旁,又在他的墳前燒了許多,雖然那種氣味十分沖鼻,但卻寄託着我們對已逝親人的深深眷戀之情。最後爸爸將采來的野花和供品擺在墳前,又拿起三炷香對着墓碑莊重地鞠了一個九十度躬,我們才懷着沉重的心情下了山。

  路上,我看到山間有許多松柏,彷彿看到了這座山的勃勃生機。同時,還體會到了松柏傲風挺立的頑強精神!

  回到家裡,雨還一直在下。我似乎在雨里嗅到了瀰漫在空氣中的憂愁。子女的淚水默默溶進雨簾里,這是懷念的淚水,是愛的淚水,更是禱告的淚水,我們祈禱那些與世長辭的的親人在天國依然能快樂,幸福。

  河北張家口宣化區勝利路小學六年級:郭見清



憂愁清明雨 標籤:清明雨上作文 清明雨作文 憂愁作文 我的憂愁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