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夜來幽夢忽還鄉4100字作文

夜來幽夢忽還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100字

 

  

  一、前言: 

  呼喚着風沙的來處我的故鄉 

  遂在疾馳的車中淚滿衣裳——席慕容《高速公路的下午》 

  二、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很難說清楚我的故鄉,爺爺家在湘西南的鄉下,奶奶家在長沙,后移居衡陽。父親則在另外一座城市裡工作,我就在那裡出生。 

  多年來,我很少體會思鄉的苦楚,就好象,我天生就是一片浮萍,不可能有固定的歸依之所可以依戀。有時,在內心深處,我也叩問過自己,到底,哪裡才是我眷戀的故鄉? 

  父親病逝於長沙,每次經過省人民醫院,我都禁不住黯然神傷,默默揣想着,20年前,在這個醫院的某一間病房裡,我的父親,在和病痛經過長時間的鬥爭后,還是痛苦、憂傷、無奈地閉上了他的眼睛,帶着對塵世的萬般不舍。這個父親彌留的地方,夠我一輩子來緬懷。 

  衡陽,雁城。我的奶奶在這裡長大,這裡,有她念書的私塾、有她刺繡的閨房、有她父母當街而建的綢緞鋪,有她愛過的私塾先生,有她的歌聲還在空氣里餘音裊裊,有她曼妙的舞姿還旋轉在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這個奶奶到死還念念不忘的地方,也成了我的牽挂和愛。 

  因為愛着我最親的人,我便愛了這些地方,而且堅不可摧。 

  我的爺爺,在我還沒出生的時候,就已經作古。這個一輩子叱吒風雲的、傳奇般的人物,給我留下的,全是一段一段的傳說和一些泛黃的照片,照片上的老人,神色淡定,看不出喜怒哀樂,透過久遠的歲月,以一成不變的姿勢面對這個如今已是幾度滄海桑田的人世。 

  爺爺的故鄉,在鄉下。他用他英雄般的經歷,在離婚以後,迎娶了年輕貌美、能歌善舞的奶奶。試圖在鄉間,用他數不清的財寶來做一個逍遙的莊園主——這些,暫且按下不提。就說說我爺爺的家鄉,給我留下的印象雖然不多,遙遠卻清晰。 

  這是一個山清水秀、人情濃郁的地方。我的童年,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就在這裡伴隨着我的奶奶度過。這裡,有我鍾愛的大山和小溪,有我留連忘返的山間小徑和幽深的大森林。我無數次躺在下邊做過夢的那棵大松樹,我還曾在下邊流着淚埋葬過一隻我最愛的大花貓,也曾在下邊無數次眺望過母親的身影,望着天空的流雲,我躺在樹下很多次遙想過父親的音容笑貌,我還曾跟隨過小夥伴們在山澗里抓過螃蟹,在小池塘裡頭頂着荷葉摘過青翠的蓮蓬,成群的水鳥被驚起,掠過我的頭頂,帶來陣陣清風…… 

  父親工作的小城市,是我今生不能忘記的地方。我在這裡出生,在這裡成長,在離開奶奶的鄉間后,我又在這裡度過我的青春歲月。 

  父親疼愛我至極,人說那是因為我長得像母親,從小乖巧,喜歡思想。父親能蹲在我的跟前,為我輕輕解開化膿的小腿上的絲襪,一邊問我疼不疼,一邊給我講故事引開我的注意力;父親能在出差回來時為我帶回一大堆其他小朋友見也沒見過的玩具;父親教我唱歌教我講普通話,那份細心和疼愛,母親這一生也沒能給我…… 

  我記得我曾在院子里的天井邊玩過那個打水的轆轤,我也記得我曾在我們居住的大樓的樓道里追逐嬉戲,也記得曾在老電影院里跟着爸爸媽媽看過一些不知道名字的電影,更記得父親去世時我怎樣不理睬人們的勸戒,說父親的病有傳染性,而執意躺在父親的床上,躲在被窩裡不肯出來…… 

  那時,我是一個頭上扎着紅色絲線花的美麗可愛的小姑娘,笑起來兩個小酒窩,人見了我,會這樣對我母親說:女兒太漂亮了也不好——紅顏薄命! 

  在我的父親離開這個世界的那天起,我的快樂天堂便轟然倒塌。 

  三、我的故鄉在遠方 

  很多年流浪的生活過去,我現在定居於長沙,這座使得我失去父親的城市——打字到這一行的時候,淚水立刻湧出了我的眼眶,每次說到父親,我都難免視線模糊,心靈巨痛。 

  很多次走在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我都有流浪的感覺,好象,依然是一片無根的浮萍,在茫茫人海里漂浮。 

  其實,這裡已經成了我的家,我知道,我最後的歸宿,一定是這裡了。 

  可是,是什麼,在深夜的時刻,常常來探訪我不安分的靈魂?是什麼,在一聲聲將我呼喚? 

  那天午休,驀然從夢中驚醒了,朦朧中看見奶奶站在我的床前凝視着我,醒來一看,空無一人,傷心害怕之下,我大哭起來,T正好在,緊緊抱着我,安慰良久我才稍稍安靜。 

  從此,奶奶每夜必在我夢裡出現。我夢見奶奶住過的小屋,夢見奶奶走過的小路,夢見奶奶對我笑對我哭對我訴說她的心事…… 

  對奶奶徹骨的思念,成了我的夢魘。為此,母親還曾請高人做過一場法事,轉告奶奶,叫她別再來找我了,我害怕。 

  奶奶果然不再在我夢裡出現。睡眠好了,可是我在白天想念她的次數卻一次又一次地增加。 

  想念她在世時點滴的好,想念她去世時我沒能趕回她的身旁致使她死不瞑目,想念她入土時撕心裂肺的一幕一幕,想念那會突然降下的大雨,怎麼也不肯停止…… 

  三:淚、月、華 

  在我失眠的晚上,我會放任自己的心,飛過長沙燈火輝煌的夜空,飛過莽莽群山,越過無數道路橋樑,以光也無法企及的速度,趕回我魂牽夢縈的鄉間。 

  我的心飛回了奶奶居住過的老屋,睹物思人,肝腸寸斷!瞻仰奶奶和父親的遺容,回憶往昔的歲月,我恍若痴獃,總覺得歲月不曾逝去,我的親人依然在我身邊,與我耳鬢廝磨。

  去屋后的小山和山腳下的小池塘,那顆大松樹依然在,只是不知道我埋在樹下的大花貓是不是已經化為了泥土?我年少時刻在樹上的字,依然在,只是模糊不可辨;小池塘的荷花,依然開了滿塘,清香撲鼻,卻不見當年人在此嬉戲…… 

  流連在房前屋后,腦海里驀然想起這麼一句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我來到了深山,黑逡逡的山林肅穆地靜待着我的歸來,我分開密布的荊棘,穿過齊腰深的草叢,繞過大棵大棵的樹,在半山腰上,月色下,我來到父親和奶奶的墳頭了,癱軟在那荒草凄凄的墓碑前,我的心放聲慟哭起來。遠處,一聲一聲夜鷹的嗚咽,隨着山風,吹送過來…… 

  我把冰冷的墓碑抱入懷裡,哽咽不能成聲,我一遍遍用自己的體溫去溫暖它,父親,奶奶,你們,可曾感到寒冷!在這樣與世隔絕的角落,你們可曾寂寞! 

  今夜,我歸來了,為你們除一把墳頭的荒草,為你們點燃一柱思念的清香!請你們好好看看,我,已經長大了。 

  父親,您還記得我么?您去世的時候,我還不會哭泣,今夜,讓我來把所有欠您的眼淚還給您! 

  父親,請原諒我這麼多年不曾歸來。 20多年過去,我們的重逢,居然是這樣的么? 

  奶奶,您思念先你而去的愛兒一輩子 ,現在,你們終於重逢地下,您,含笑九泉了嗎? 

  奶奶,您去世的時候我不在跟前,您不肯咽氣,今夜,我歸來了,緊緊地抱着您的墓碑,喚一聲奶奶,請您閉上你的雙目,安息了,好嗎?

  愛我疼我的親人,我愛我疼的親人哪,你們就這樣離開了我,從此陰陽兩隔,今生今世我再也不能瞻仰你們的慈容、聆聽你們的教誨、沐浴着你們慈愛的光輝了,我何其痛!何其悲! 

  今夜,讓我在墓碑前無眠…… 

  我念念於懷,難捨難棄、愛入骨髓的故鄉啊,分明在這裡! 

  ……遠山的山影吞沒了你 

  也吞沒了我憂鬱的心 

  回去了

  穿過那松林 

  林中有模糊的鹿影 

  幽徑上開的是什麼花 

  為什麼夜夜總是帶淚的月華——席慕容《淚、月、華》 

  四:魂兮歸來 

  歸來了,帶着鄉間青草的氣息,帶着墳頭的黃土,帶着山谷里輕輕的野風…… 

  可是,是什麼,卻悄然化為淚、化為血、化為心跳,注入我的思念,銘刻在了我的生命里……

夜來幽夢忽還鄉 標籤:夜來香作文 夜來風雨聲作文 還鄉作文 木蘭還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