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新加坡的法律1100字作文

新加坡的法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對此,澳大利亞人非常憤怒,指責新加坡野蠻。他們的理由是,阮祥文沒有前科,他攜帶毒品僅僅396克,不算多,而且是為了幫助他哥哥償還高利貸,情有可原,況且只是過境,應該得到赦免,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但新加坡堅決維護了法律的嚴肅性,認為法律就是法律,不能拉長,也不能縮短。  

其實,外界對新加坡法律的厲害應該有所了解。10多年前,一個美國青年就已經領教過了。1994年,美國青年麥克在別人汽車上塗鴉,被判四個月徒刑,3500新元罰款,笞六鞭。經克林頓說情,當時的總理李光耀給了點面子,減為三鞭。新加坡鞭刑十分了得,三鞭子,屁股就皮開肉綻,當年,美國也是一片嘩然,指責新加坡野蠻。  

被罰的,被絞死的,當然有值得同情的一面,但法律就其本質來說,應該是一隻長牙齒的老虎,守衛道德的底線和一個社會共同約定的行為規則,沒有現代的規則,就必然有森林的規則。沒有法律的守護這個社會必定是不公正的,混亂的。一個不公正的,混亂的社會肯定是不文明的,也是難以健康發育的。其實,在法制方面,新加坡正是向西方學來的經驗。李光耀是學習方法律的嘛!他是劍橋大學法律專業畢業,律師出身。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然後受到老師的指責,這是歷史性的玩笑。  

新加坡的嚴刑峻法在世界上確實可謂獨步,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與之相比。據說,在地上扔一個煙頭,罰款1000新元,相當於普通人一個月的收入,還要罰到公共場所勞動幾個小時,記者拍照,登在報紙上,讓他難以見人。李光耀有一個理論,見於他的自傳。他說新加坡人文化低,需要嚴格訓練,就像寵物,必須嚴格訓練,訓練好了,它自己就知道到外邊拉屎撒尿了,那時候就不必用嚴峻的法律去規範它了。這裡,他強調了法律的教育和教化作用。人其實在生理方面與動物沒什麼區別,如果不加以訓練和調教,其行為必然表現出許多動物的本性來。怎樣調教?法律是一個最重要的手段。  

  正因為如此,新加坡人養成了守法的習慣,社會秩序、經濟秩序都良好。道德水平提高了,物質文明也跟上來了。實際上,新加坡的成功經驗只有兩條,第一是政府廉潔,第二是法律嚴明。而法律嚴明與政治廉潔清明又緊密相連、互為因果。毋庸諱言,我國目前的經濟秩序與社會秩序還存在着一些問題,原因固然很多,但法律的威懾作用不夠強大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以公眾關心的環境保護為例,破壞環境保護罪早在1997年就寫入了刑法,但幾乎沒有得到執行。據環保局最近公布的正式數字,我國每年在環保方面的違法亂紀法案件在兩萬件左右,而幾年來定案的總共史有區區三起。難怪,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正如洪水猛獸一般在全國肆虐,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各地都渴望發展,不惜飲鳩止渴,走自殺式的發展道路,好像只要今天能來錢,明天死了都有值得。  

  都說法律是只虎,只是我們這隻老虎的爪子和牙齒都不夠尖利,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向新加坡學習。

新加坡的法律 標籤:新加坡作文 新加坡之旅作文 新加坡遊記作文 法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