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文明禮儀伴我行1100字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文明禮儀伴我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伴我行》。 

  “新時代,講文明,好少年,樹新風,懂禮儀,在言行……”聽,這是那裡傳來的讀書聲呢?哦,原來是在背文明禮儀三字歌呀!在我們的生活中,禮儀無處不在,它不但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還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只有學會講文明、懂禮儀,這樣才更能得到人們的尊敬和愛戴。可是這人人都知道、都懂得的道理,在我們的身邊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這一點呢?就從以下這幾個方面說起吧: 

  如果我們在大街上看到一片廢紙,那麼會有多少人能主動撿起來呢?大家想一想,就因為這一片紙,不僅使我們的城市少了一分美麗,還會從而反映出一個人的文明素質。如果我們在觀光遊覽的時候,正好有一塊兒綠油油的草坪擋住了我們的去路的時候,那麼又有多少人能夠繞道而行呢?朋友們,小草也是有生命的呀,它也知道疼呀,每當我們那一隻只無情的腳從它身上踩過時,它該有多麼傷心呀!我們難道就只為自己的一時方便,而不為小草想一想嗎?再有,小草那嫩綠的顏色,像一隻只綠色的小精靈裝點着我們的城市,使我們的城市更具有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我們何必又去傷害它呢?如果你看到有人亂扔果皮紙屑,那又有多少人能夠上去阻止呢?假如我們人人都這麼不講文明,那麼我們的生活環境將變成什麼樣的呢?如果你在公交車上看見一位年邁的老人沒有座位,而那一排排老弱病殘座卻被一位位年輕力壯的小夥子佔座着,你會怎麼想呢?就是我們不為老人想一想,那也該為我們自己想想吧,也許再過上幾十年,在公交車上站着的那位老人,也許就是我們自己。 

  講文明懂禮儀不僅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很簡單的“你好”兩個字,也會拉近你我之間的距離,使大家有一種特殊的親切之情,但是,一句髒話也有可能會讓你最親密的朋友為此而離你遠去。可見,我們的言行也是多麼的重要。 

  既然不文明有這麼多弊端,那我們為什麼不將自己觸手可及的事情認真做好呢?假如人人都能這麼想,那麼,我們的天空將會變得更藍,水變得更清,草變得更綠,人與人之間也會變得更加和諧,我們的世界也會變得更加美好。 

  雖然我們從小接受着文明禮儀的教育,許多同學都可以按照學校的要求大聲地背誦文明禮儀三字歌,但是又有多少同學能夠真正做到裡面的每一條呢,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其實文明禮儀也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翅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那我們雖然擁有了高深的科學文化知識,但是對我們自己對社會又有何用?學習就是應當先學會做人, 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 從我做起,從生活中的每一件點滴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永遠伴隨在我們的身邊。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

文明禮儀伴我行 標籤:文明禮儀伴我行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成長作文 文明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在校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