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讀《弟子規另解》有感800字作文

讀《弟子規另解》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還記得在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已經讓我讀過《弟子規》了,可我沒有感悟到什麼。  

  這次爸爸媽媽又給我買了一本“索達吉堪布”寫的《弟子規另解》我讀過之後倍感萬分。  

  “索達吉堪布”用了七個問題來解釋,而且解釋得非常透徹:  

  第一講:“孝”在古代,對孝的重視程度很高。所謂“百善孝為先”。可我在這點卻做得不是很好,特別是在母親教導我的時候,我有時不僅不聽、還會還嘴,我現在想起來簡直就無地自容。  

  第二講:“悌”,就是要友愛兄弟姊妹,我在這點上自己認為做的還可以,特別是同學和朋友之間還處得不錯。  

  第三講:“謹”,我認為這點講得太好了!講每個人所作所為都要小心翼翼、認真對待。做任何事不要任意妄為、敷衍了事,而應該認真謹慎。  

  第四講:“信”,就是誠實、做什麼事都得守信用。看到這點我就有點臉紅,主要是在學習上,我答應過爸爸媽媽各科成績至少達到九十五分以上,有時候有點懶散,搞得不是很守信,不過我一定會慢慢改變過來的。  

  第五講:“泛愛眾”,這是一種廣泛的愛,類似於佛教中的以慈悲心關愛一切眾生。  

  第六講:“親仁”,“親”,是親近;“仁”,是仁人志士,也就是要親近所有人、親近自己的師長。“出必告,反必面。”讓我更加的親近自己的家人。每天我只要一出門都會向家裡的每個人說再見。回到家,我就會說:“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因為爸爸媽媽給我取名叫“楊理德”就是要讓我懂道理、講品德。因此我時時刻刻注意到自己的行為舉止。所以“泛愛眾”和“親仁”當中,爸爸媽媽經常誇我在這兩點上做得最好的了。  

  第七講:“有餘力,則學文”,古人把德育放在首位,有了這個基礎后,才要求學習文化知識。所謂“德才兼備”而不是“才德兼備”就是說每個人要先學好品德后,再學習其它的文化知識。  

  讓我感悟到在物質文明的今天,古老的東西並不意味着過時。因為智慧是永恆的,歷久彌新的。就像太陽,雖是古老,但每天常新,她不僅賦予人類生命、又帶來光明和希望。古聖先賢的教育,就像和煦的陽光,普照寰宇,帶給人類幸福、美滿。

  實驗小學戰旗分校 5.7班 楊理德  



讀《弟子規另解》有感 標籤:讀《弟子規》有感作文 《弟子規》心得作文 《弟子規》讀後感作文 弟子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