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讀《弟子規》有感500字作文

讀《弟子規》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讀《弟子規》有感

  石境小學五(2)班  童馨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叫《弟子規》,《弟子規》被稱為我國的國學,是我國清代非常流行的一種啟蒙課本,用三字一句的方式進行倫理道德的教育,其中有幾句是這樣寫的:

  “父母教、需敬聽、父母責、須順承。”這句話的意思是:父母的教誨要恭敬認真地聽個明白;父母的責備、批評,應該虛心、順從地接受。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很多同齡孩子學習不肯用功,非常貪玩,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及時完成,甚至不聽老師和父母的話,學習成績就不能提高。

  “奸巧語、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這句話的意思是:尖酸刻薄的話,下流不幹凈的話,千萬不要說。粗俗無賴的不良習氣,要堅決戒除掉。經常有許多小朋友喜歡說髒話,既不文明也不禮貌,俗話說:習慣成自然。要是老說髒話,長大了就改不了這個壞習慣。

  “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這句話的意思是:無論什麼人都必須互相關心愛護,因為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我們小學生不管成績好壞、家庭條件如何,從小就要養成謙虛謹慎、互相關心、互相愛護的優秀品格,團結一致,長大了才能為國家做貢獻。

  《弟子規》這本書上的好句很多,意義也非常深刻,值得我學習一輩子。



讀《弟子規》有感 標籤:讀《弟子規》有感作文 《弟子規》心得作文 《弟子規》讀後感作文 弟子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