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教學的心得體會1600字作文

教學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劉校長關於教學方面的知識講座涉及非常廣泛,不僅談到課程的內含、本質、類別、作用等,也談到了面對教材如何處理;不僅談到了教師所具備的教學素養,也談到了幫助學生改進學習方式;不僅談到了如何備課,也談到了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不僅談到了如何提高練習效能,也談到了今後五年對我們新馬中學的新教師的培養計劃等等。在二個半小時中,本人有這樣幾點感受頗深。 

  一、如何理解課程的問題。 

  劉校長講得很深刻,今天的課程不再是單一的書本了,它涉及到的很廣泛,有學科課程,也有經驗課程;有學問中心課程,與有人本主義課程等。尤其是校長談的如何認識課程的問題,課程只是教師對學生進行施教的一個範例,絕不是唯一,如果教師僅僅唯書本是書本,那麼學生的知識素養絕得不到提高。教師要在課程的教學中教學會觸類旁通,融會貫通,學會拓展,教會學生如何從書本當獲取學習的方法,從而解決問題。這才是利用好教材。我想,我教的是語文,確實是這樣,語文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只關注語文課本,那麼獲取的知識少之甚少,不足以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必須把眼光放到課外生活,課外生活才是學生學習能力提高的天地。但教師必需利用好文本,文本是經過選擇來的具有典型示範的功效,把它利用好,則會讓學生在輕輕鬆鬆的教學中掌握知識,提升能力。 

  二、教學中從學生的一切出發。 

  這一點很有感受,我們平時教學不是從學生出發,而總是考慮自己在教學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怎麼處理,忽視了學生才是教學的中心。“一切從學生出發”給我很大的啟示,課堂教學中,學生才是主體,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在課堂教學中讓其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理解、消化、從而內化,把學生的地位放在至高點上去,而不能把教師放上去。在課堂中,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化理解,讓其創造性的思維能力得到發展。不能扼殺學生的積極思維心理,如果沒有這點認識,則學生觀的思想就不會深入腦海,那麼就不會產生出良好的教學效果。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還表現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學生是一種民主化的關係,是相互尊重、相互溝通,相互融合的關係,教師只不過是知識的引導者,鼓勵者,幫助者,目的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也就是用一句話來概括:把學生看成是人,一個真正的有思想、有靈魂的人,而不是一個只會接受知識的容器。所以不能只關注學科,更要關注學生的自身全面的發展。 

  三、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應該這樣說,沒有良好的學習方式,就不會有優良的成績。當今社會絕不會要求教師培養一個只會接受教師講解的“聽話的學生”。社會要求學生一些必要的素養,如質疑精神、創造品質、自主合作探究意識等等,如果只會一味的啃書本,那這樣的學生怎麼能符合社會對其需求呢?所以教師在教學中,要積極地改進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方式的改變其實就是自身素養的提高。教師在教學中應該主動而積極地培養學生的質疑精神,批判意識,個性化地創造品質、動手能力等等。要引導學生主動學習、自主學習、快樂學習,讓其學生通過改變自身的學習方式品嘗到學習的甘甜。 

  四、要在研究中備課,在研究中上課。 

  沒有研究,就沒有效率。當今天校長給我們新教師講了“七個研究”時,我忽然開朗,我們平時備課,目標意識不強、學習方法談不上,研究能力的培養途徑更不必說了。就談目標意識,我們平時所列的目標大而空,並沒有解決課堂中的實際問題,時間浪費多,效率低下,造成了學生一堂課下來不知所云。備好課才能上好課,備課是前提。課堂效率從備課開始,然後才能談上課效率。上課中,黃校長講的幾個方面,都有着實實在在的指導意義。如講的效率:講要精講,講重點、難點,講的策略,口頭禪、方言土語等等,讓我一下找到自己的不足。教師在上課中,要細化知識點,教師要善於把本堂課的知識點設計成一個個小的知識點,讓其學生輕鬆掌握,並且教師要善於拓展,善於聯繫,以本堂課為中心像網絡式的發散開去。 

  總之,學習了校長的關於教學的知識講座收穫很多,只是許多談的不夠深刻,但我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把自己的鍛練成教學過硬的新馬教師。

教學的心得體會 標籤:心得體會作文 讀書心得體會作文 軍訓心得體會作文 教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