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散文一篇1100字作文

散文一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清風吹起了女孩的花裙在蕭瑟地飄……

  我知道,如同你們也知道的那樣,春季已至。歲末時,綠皮火車載負着一批和又一批國人從高樓林立奔向青磚紅瓦,現在,他們該回去了,如同年關時的雄心壯志一樣不留。其實人人都該有自己的情懷,無論是什麼,哪怕是低俗。畢竟我們不只是那構成身體的區區60多種元素。然而很多描寫季節的作品是索然無味的,讓人很難閱讀下去,這便會給人們帶來一種暗示,暗示着表達要冗雜和枯燥。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寫得淡定——

  我與朋友同路,行至我以前的小學時,正值他們放學。我的朋友覺得,那些女孩子長得挺高。我覺得,那些女孩子長得挺好看。我在這裡讀書時,幾乎每天都會在放學后偷偷溜回學校打球,所以最怕遇到班主任。如今我再次站在這裡的時候,滿是坦蕩。

  我至今所以的愛好幾乎都是那個時候形成的。不過我那時不怎麼跟女孩講話。因為女孩的青春期一般比男孩早,所以那個時候男生普遍是要比女生矮半個頭的。我跟她們說話的時候,就得仰視她們……

  和所有的愛好一樣,幾乎所以的毛病也都是那個時候形成的。比如,我們說假話往往是從寫作文開始的。我之所以覺得中國教育失敗,與學前教育、自主招生這些表面上問題頗大的事情根本無關,也跟教育投入關係不大。我老是覺得,教育是一種體制,一種常態,就像該教會你洗手一樣,它該教會你人格和品德。在可以看得見的30年裡,我覺得中國教育是肯定做不到全面發展了,但還是有希望朝提高國民素質的方向努力努力。改革教育也孤立不了,需要整個體制的前進。因為在其他體制的作用下,比如政治、官員機制,教育就顯得輕了。教育輕了,公平就也飄走了。

  那個時候,正該男孩看金庸、女孩看瓊瑤。所以,小學生常常扮演理想主義者。不過,誰不是呢。

  其實,在乾旱的土地上談論春天這個話題,它的意義被削減了很多。當下,已經不需要什麼萬物復蘇,不需要什麼生機勃勃,或者說,不奢望。對於那些每天跋涉幾十公里取水的人,我總是感到慚愧的,雖然自己沒有什麼過錯。我還覺得慶幸,因為人們沒有騷動,也沒有放棄。中國越來越需要穩定,我的這個想法從未如此強烈。尤其最近。

  駕馭在這樣的國民之上,領導者是該感到慶幸了。不下雨的過錯自然不在他們,不過這個城市的掌控和規劃是在於他們的,而且僅僅在於他們。

  我一直在看着。看着掄起鋤頭,看着深掘挖井,也看着,他們的下一個文件。我不用太多的筆觸去描寫領導者,因為我暫時還相信他們。生命造就的這個城市和這個國度,他們理應得到真正的春天。

  我覺得語文教育失敗,是因為我不覺得每一篇文章都有如此洋洋洒洒篇幅冗長的中心思想。總有那麼一刻,人們會忘了去熾熱、熱愛,和愛情。不一定每一篇文章都有中心,就像不一定每一步都有方向。我寫下的這些,沒有意圖、沒有核心、即使標題,也是沒有的。如果,如果非要有,那便叫作——生命萬歲。

  楚雄一中高一:李志文



散文一篇 標籤:一篇文章作文 我喜歡的一篇課文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作文 最喜歡的一篇課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