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生命的激情——《日》的隨想700字作文

生命的激情——《日》的隨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生命,如果跟時代的崇高的責任聯繫在一起,你就會感到它永垂不朽。 

  ——題記 

  我愛看書!特別愛看巴金的《日》! 

  《日》這篇散文詩寫於上世紀四十年代初,也就是抗日戰爭最艱苦的年代,廣大人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整個世界都被黑暗籠罩着,渴望自由,渴望光明,渴望希望,中國大地的一股抗日勢力正蓄勢待發! 

  文章以飛蛾撲火,夸父追日兩個人們最熟悉的故事為象徵,寫出了作者對光和熱的讚美,對探索者的讚美,對漫漫長夜和嚴寒的憎惡,同時更表現了巴老為追求光和熱而不惜自己的生命的崇高的品質。 

  多麼了不起的一個人!多麼了不起的一群人!他們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生存,毫不猶豫地拿起武器,走上戰場,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生命一直是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我困惑,他們怎麼可以拋棄生命呢? 

  英雄終於在戰場上倒下了,新的英雄又繼續奔赴戰場。“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同樣是人,他們可以拋頭顱,灑熱血,而別人卻可以瀟洒地選擇榮華富貴、醉生夢死。同樣是人,同樣有血有肉,難道他們真的就不怕死嗎?真的就可以坦然面對嗎?不!有人說,死只有在文學作品中才是美的。那說明死亡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可怕的,也許只有他們更清楚地知道國家的安危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他們的心裡時刻裝着國家和人民。 

  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生命的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貢獻計算。有人說,只有兩種生活方式:腐爛或燃燒。膽怯而貪生怕死的選擇前者,勇敢而胸懷博大的人選擇後者。 

  巴老走了,一個時代結束了。這個被稱為“中國知識分子的良心”的老人,終於也遠離我們而去。我們懷念他,我們為那個時代感嘆,我不知道我們需要怎樣的懷念。很慚愧,我才疏學淺、孤陋寡聞,無法真正理解他的博大與精深! 

  我只知道,透過他樸素的文字,我領悟到更多的生命的價值! 

  感謝巴老!感謝他為我們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



生命的激情——《日》的隨想 標籤:激情作文 激情奧運作文 生命的養料作文 生命的格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