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樹的隨想1300字作文

樹的隨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曾看魯迅文章,記得有那麼一句話讓人費解。“我家門前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還是棗樹”。雖然這種奇奇怪怪的寫作方式我沒用過,而且內心深處並不覺得它像老師講得那般好,但我卻認同那兩棵樹是幸福的,畢竟平凡如此的它們,也如此風光了一把。

  名人筆下的樹,終究是不一樣的。無論其品種如何,姿態怎樣,都有它們獨特的地方,它們不再是普通的樹,也許很多年後樹旁邊還會豎起一面牌子,上書“魯迅先生筆下的棗樹”,於是南來北往的人們都來仰望這棵樹。

  路旁的行道樹,因此就成了對比,似乎成了一種卑微與渺小。車輛奔馳而去過後滿樹灰塵,但它們還是努力站出一種姿態,一種昂揚和靜默的姿態,也努力保持着翠綠。

  想那遠山、密林、深谷和幽澗中的樹,是快樂自由的。也許有競爭的壓力和可能被砍的命運,可至少一生都在為自己是樹而活,為努力成為一棵參天大樹而活。自我,本色,任由風雨飄搖。

  又想到成片種植的果樹,有果農施肥澆水除蟲,生長無憂。可它卻不能肆意瘋長,它們的姿態是果農修剪來的,產值最大化是果農追求的目的,於是,這些果樹被拉枝被修剪,都成了一種模樣,也沒了獨特與個性。

  一直記得校園那條林蔭大道,兩邊魁梧的梧桐樹很是壯觀。那是我對大樹標準的初印象。很多美好的記憶都掛在那樹上了。摘幾片寬大的梧桐葉鋪於草地就可以當坐墊,所以總有三三兩兩的大學生零零散散的坐着,談會小情說會小愛,青春時光就這麼呼啦啦的過去了。到了春夏之時,白紫的花兒填滿枝幹,一串又一串,一團又一團。花兒輕輕的不經意間飄落,一朵,一朵,悄無聲息,看滿地灑落的梧桐花時才要駐足觀賞,看它飄落的樣子,此刻,我們都是詩人,一顆心想要與梧桐花輕輕搖曳在醉人的青春校園。這個季節,滿園幽香。

  可是我無法永遠醉心於梧桐樹營造的詩意當中。心中總是牽念那些卑微的人行道樹,我希望在我行走的路上它們可以卑微到老。可是,城市在擴展,在不停的規劃、設計、建設,棟棟高樓拔地而起,曾經的人行道樹終究沒能伴我一起成長,不會有論證不會有聽證也不會聽樹想要生長的心聲,它們就被砍伐了,就在我上學的路上,早上還迎接我們的樹等放學看到時已倒在路邊,親愛的樹姐姐,你終於沒能陪我初中畢業,霎時間眼中似有淚花。

  總是在說,我們要有我們的城市精神,要有人文氣息,要有的歷史,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人類的生存和發展為中心的,而樹是不會說話的,沒有思想的,不需要徵求同意的。而我記得有文章講到,被譽為世界最長的空中纜車的澳大利亞“天空之軌”,全長7。5公里,中途經32個塔台。建造這個纜車時,為了不破壞雨林生態,纜車的支柱全部用直升機吊裝,過程中從未砍伐過一棵樹,前後耗時40個月。今天的遊人們,滑行在熱帶雨林的上空,壯麗的湖光山色和奇花異卉不絕眼前,你可以眺望整片密麻麻的熱帶雨林,纜車每行駛100米,便有超過80種不同品種的樹木出現眼前。對比一下,我無言,如同那些被砍伐的無言的樹。

  已有的十幾年的生活,各種不同的樹伴我一路成長。它們永遠默默的營造一方綠蔭,在我一顆少年的心中,樹無論品種與用途,也不管它紮根何處,它們與我們相伴而生,它們還承載着我們成長的記憶,承載着一個城市一方村落的歷史。因此,我為樹書寫,我也願我們人類都能視樹為朋友,與它們在四季對話,那會是自然界最美的音符,躍動在大地母親的胸膛。

  甘肅蘭州蘭煉二中高一:李馨雨



樹的隨想 標籤:樹的自述作文 樹的心聲作文 樹的啟示作文 樹的生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