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學着釋懷1000字作文

學着釋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狐狸看見藤上一顆成熟的葡萄,用盡辦法也弄不到嘴,只好放棄,並安慰自己:“這葡萄也許還是酸的,不吃也罷!”初讀這個寓言,我覺得狐狸的這種自欺欺人的做法實在可笑。但看了錢鍾書的《讀〈伊索寓言〉》里的觀點后,我認為狐狸的做法其實挺聰明、挺可愛的。它能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不想浪費太多的時間在一個自己無法得到的東西上,還能自我安慰在心理上使自己舒服,這真是智者的風采。

  生活中想成為智者的人絕不在少數,而真正能成為智者的人卻不多。人生路上的坎坷讓我們走得很辛苦,甚至受傷流血,這是無法避免的。當我們面對殘忍,遇到不順心事,無奈到只能嘆息時,我想對你說:學會釋懷吧。

  古時候流放的生活總是文人說不完的話題,他們胸懷大志,滿腹經綸,在仕途受阻時冷靜的面對一切,以海一般的胸懷包容不順心的事情。李白的“懼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這是何等的豪情?李白坦然接受仕途的失意,將其丟置一邊,取而代之的是對未來的信心,他放棄仕途而選擇雲遊世界,從而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活,並向世人展現了他的才華與價值。他的取捨之道就像狐狸放棄它得不到的葡萄而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去尋找其他的食物一樣。這就是睿智所在。

  再讓我們來看看三國時期的周瑜,風華正茂,足智多謀,只因為諸葛亮比自己更勝一籌而不能釋懷。一句“既生瑜,何生亮!”便像一顆流星劃過天際隕落在歷史的長河裡,留下的何止是後人的痛惜?假如他能對別人的才華釋懷,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得失,給自己更多的時間與諸葛亮同在歷史的舞台上一展雄風,三國的歷史上便又會多一位“智絕”!

  其實我們每個人本都可以做到對任何事情釋懷的,每個人也都可以海納百川的,只要你能正確的認識生活。不要因別人比自己長的好而鬱悶,容貌不美我們可以用知識使自己心靈變美,“腹有詩書氣自華”嘛!不要因別人反應比自己快、做題思路廣而煩躁,其實只要我們多一些努力,少一些懶惰,一樣不會比別人差,放棄你做不出來的超難的題而將自己的基礎打牢,這也是智者的選擇!

  釋懷,不代表退讓與懦弱,只有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很遠或不適合自己長時間堅持做的事,才可以大膽的釋懷。這不包括學習,學習是成為智者的階梯啊!此時,我想到一句話:出乎其外,入乎其內,即縱觀全局,整體分析,深入內部,挖掘本質,這樣判斷該釋懷的事情我想是不會錯的。

  學會釋懷,快樂會時刻伴隨在你的左右;學會釋懷,成功將等待你的到來。

  生活的大海總是變幻無常,當我們不能得到我們所想時,不能擁有我們所愛時,不要悲傷,學學狐狸,學會釋懷,做一個真正的智者!



學着釋懷 標籤:學着長大作文 釋懷作文 無法釋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