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琴弦流水,信念永恆1600字作文

琴弦流水,信念永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無所謂從哪兒來,到哪兒去,也無所謂誰是誰…”我們看得見世界,瞎子不能,瞎子摸不透命運,我們也不能,匍匐在命運的腳下,所有人都沒有了區別,於是我們都成了瞎子。

  —題記

  在瑣瑣屑屑,紛紛擾擾的曰常生活中,在燈紅酒綠,物慾橫流的滾滾紅塵里,抖落一身塵埃,滿耳喧囂,遁入那永恆的古雅與淳樸中,遁入史鐵生那個用心靈營造的巨大無垠的精神空間中,去會晤那個高貴的靈魂,從而得到精神上的洗滌與錘鍊。

  【一】

  那張白紙,那個沒有回報的一生,那個把自己綁在誓言與希望的祭壇上燃燒了自己的身體與生命的瞎子,還有他那雙不屈,不甘,不悔,穿透時間與空間,卻看不見大千世界的眼睛。命若琴弦,一千根琴弦,把一個黑髮少年彈成了耄耋老者,卻無法為瞎子帶來短暫的光明。老瞎子靠着彈斷一千根琴弦做為重見光明的信念,活到了七十歲,當他終於彈斷了第一千根弦,滿懷希望想要治好自己的眼睛,看一眼這大千世界時,卻發現那張支撐他一輩子信念的紙上空無一字,他的心弦隨聲斷裂,心中的精神堡壘轟然倒塌,吸引他勇敢的活下去,走下去,唱下去的東西驟然間消失。沒有信念支撐的他終究如同浮萍一般,不知何時便擱淺在水坳中了。失去的,已經永遠失去了。“七十年中所受的全部辛苦就為了最後能看一眼大千世界,值得嗎?”他常問自己。“值得,當然值得。”如果沒有這張薄薄的白紙,恐怕早已不堪於生命重負了罷。生命本沒有意義,正是由於你目標與夢想使它有意義,對於老瞎子而言.生活的動力是什麼?是希望,而希望又是什麼?是琴匣里的那張白紙。

  塵封那一段鮮為人知的前塵往事,步入那永無止境的黑暗,在莽莽雪野,在皚皚群山,無論是以往奔奔忙忙的趕路,還是盡心竭力的彈琴,始終有一股力量驅使疲憊的身體永不放棄名曰:信念。

  【二】

  當我們都在為所謂的生活忙碌時,他卻在和死神遊戲,張海迪曾說過:“鐵生忍受着許多男人無法承受的痛苦,而他卻像一艘不沉的船,一息尚存,不落征帆。”每次讀到《命如琴弦》,總能從老瞎子的身上找到了史鐵生的影子,二十歲時全身癱瘓,對於風華正茂的他是何等的打擊,也許在這個過程中,他曾不止一次的想要放棄,想要了結自己的生命,然而,心中的那根琴弦始終緊繃著,從不曾鬆懈,就像他自己說的那樣:“人生只有成為繃緊的琴弦,才能夠奏出美妙的華章,一頭是追求,一頭是目標,而信念則是緊繃琴弦的力量,永遠扯緊歡快的琴弦,不必去看那無字的白紙。”輪椅並不能成為他墳墓一樣的束縛,他的苦被他當作原料,練化成人性升華的源泉,滋養了一大批人,在靈魂的世界里,他走到了我們張望不到的地方,用他筆下的文字,心中的信念支撐着他,完成了人生新的站立和行走,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史鐵生啊,你又彈斷了多少琴弦?

  回首兒時嘻戲的美好時光,墜入那一場突如其來的磨難,在病魔纏繞中,在疼痛掙扎時,無論是死神羽翼的碰觸,還是病魔的吞噬,始終有一股力量,驅使癱瘓的身體重新站立,名曰:“信念”。

  【三】

  “無所謂從那兒來,到哪兒去,也無所謂誰是誰。”命運和老瞎子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那使他活下去,走下去,唱下去的東西驟然間消失乾淨,老瞎子無奈於命運之手的翻雲覆雨,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於是,在某種意義上說,我們都成了瞎子。然而,我們將如何彈奏這琴弦?我們要怎麼證明我們在這世間走過,活過?“拉緊了才能彈好,彈好的就夠了。”老瞎子的師父臨終前如是說。如何將這生命之弦拉緊?靠的是心中那個強大的信念,有多少人,多少次,遊走在崩潰的邊緣,而後,卻又一次又一次的被理智與夢想拖回,在寒窗苦讀的十餘年裡,又有誰不如同那個可憐的老瞎子一般呢?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為了高考的金榜題名,為了前途的光明美好,我們,又將會彈斷多少根琴弦?

  辭別孩提悠閑的日子,踏入荊棘叢生的坎坷,在狂風暴雨中,在嚴寒酷暑中,無論是接踵而來的打擊,還是屢次考試的挫敗,始終有一股力量,驅使年輕的身體勇往直前,名曰:“信念”。



琴弦流水,信念永恆 標籤:水,生命作文 琴弦作文 誰動了我的琴弦作文 高山流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