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有句話常掛嘴邊1100字作文

有句話常掛嘴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我怎麼這麼倒霉呢!”

  這是有些人在生活不順、事業受挫,人際關係緊張、意外遭遇打擊等等不如意后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我怎麼這麼倒霉”,言外之意很豐富:一、我本不應該有這些不如意,但卻偏偏讓我趕上了,倒霉!二、別人遇到這些事往往會逢凶化吉、轉危為安,而我卻屋漏偏逢連陰雨,霉上加霉!於是捶胸頓足、呼天搶地、怨天尤人,好像自己是天底下第一大竇娥似的。

  生活中,誰都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月有陰晴圓缺”,工作上出了點兒差錯,婚姻上盪幾個漩渦,闖紅燈被扣分罰款,逛商場買到了偽劣產品,走在大街上被無賴糾纏,到機關辦事被搶白勒索,等等。事兒發生了,吐一吐苦水,抱怨兩三聲,對着蒼天高喊“我怎麼那麼倒霉呢”,舒緩一下內心的緊張,獲得暫時的心理平衡,未嘗不是一個好的辦法。但若沉湎於“我怎麼那麼倒霉呢”的旋渦中不能自拔,我認為是一種很危險的情緒:輕者,情緒處於一種非常態的場中,沒心思工作,沒精神享受生活,這會影響自己的生命質量,還會影響自己的家庭、朋友、同事;重者,任這種失衡的情緒繁衍、泛濫,可能會對他人、對社會產生無名的敵意,衝動之下還可能做出不理智的事,危害他人,也害自己。所以,我要奉勸這些人:喊“我怎麼這麼倒霉呢”一定要適可而止,該剎車時必須剎車。

  心理平靜下來,換一個角度看問題:工作出差錯是誰的責任?如果是別人的原因,想一想是有意還是無心之失?如果是自己的原因,想一想該怎麼補救?闖紅燈被扣分罰款,是不是理所應當?買了偽劣產品,應該怎樣去維護自己的權利?被無賴糾纏,應該怎麼與之鬥智斗勇?遭“衙役”冷眼,要想想該如何挺直“主人”的腰板……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爭取;少一些牢騷,多一些陽光笑臉,那樣的話,掛在嘴邊的將不再是“我怎麼這麼倒霉呢”,而是“我怎麼這麼勇敢、大度、幸運呢”。

  換一種思維,就應了那句常被某些人掛在嘴邊的廣告詞:“原來生活可以更美的!”

  名師點評:

  這是一篇議論性散文,也是一篇難得的考場佳作。面對“生活不順、事業受挫,人際關係緊張、意外遭遇打擊等等不如意”,有人抱怨,有人勇敢面對,你會怎麼辦?本文考生給了我們答案。考生以生活中經常能聽見的“我怎麼這麼倒霉呢”為寫作對象,選材精準,扣題嚴密。此外,這句話也是一句比較消極的話,考生從這個角度選材,與眾不同,很有新意,具有創新意識。行文時,考生先提出這句話,指出這句話出現的背景,進而指出這句話的含義,為下文議論做好鋪墊,樹好靶子;然後作者聯繫生活實際,採用一分為二的辯證思維方法,指出了這句話的危害,告訴讀者,喊這句話“一定要適可而止,該剎車時必須剎車”;最後考生指出了該怎麼辦:“心理平靜下來,換一個角度看問題”,這樣你就會發現:“原來生活可以更美的!”全文條理清晰,語言流暢,論說嚴密。



有句話常掛嘴邊 標籤:一句話作文 那句話作文 忘不了那句話作文 快樂人生三句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