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寫給《人間正愛》1500字作文

寫給《人間正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人間正愛》是一本書。作者是廣德中學患有嚴重白血病的陳明發老師。陳老師有一個心愿,就是想在與白血病進行你死我活的搏鬥的光陰中,寫一本書,書名就是《人間正愛》。不知道這本書寫沒有寫完,我只是在《廣德報》的一角獲悉他正在寫這本書。我知道自己對教師生涯的理解遠遠不及他用生命體驗講台而產生的感悟,也沒有水平來評論他正在創作的處女作——《人間正愛》,可我按耐不住對他人格和精神的欽佩,一邊細讀《廣德報》上描述他的文字,一邊眼前浮現出與他相處的情景,情不自禁地想把這些情景寫出來與同行的分享一下,說白了,也是出於自己和許多師者一樣有一顆愛孩子的心。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寧國師範學校寢室的走廊里,那時我們是校友。大家都是十八、九歲的光景。聽他自我介紹是廣德楊攤人。依稀地記得他穿着黃軍裝上衣,套着筆挺的西褲,黑色的皮靴擦得錚亮,眼睛特別有神。他給人感覺就是精神整潔,一看就是一個一絲不苟而又樸實的人。

  第一見面說真的他沒有給我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或者說就是一個認真樸實的樣子。以後在寧國師範校園的小路或者操場等一些地方,我們經常碰到,也只不過是點頭微笑招呼而已。寧國師範畢業了,聽說他在楊攤中學當老師,後來又在柏墊中學當老師,再後來又在廣德中學當老師。不管他在哪裡當老師,熟悉他的人特別是柏墊街上愛挑剔的家長和我談起他時,都說他是一位好老師。這時,他給我的印象是一名好老師,我在心裡把他鎖定為我學習的榜樣。

  印象最深的一次相遇是2012年的9月19日。那一天,我們學校合唱隊參加廣德縣道德模範頒獎典禮開幕式表演大合唱。在觀眾席上,我見到了接受表彰的陳明發老師,還是那麼乾淨,眼睛還是那麼有神,只是臉瘦了,有些蒼白;只是從來不戴帽子的他戴上了帽子,帽子遮不住耳際。耳際看不見一點鬢髮,想必痛苦的化療早已使他掉光了頭髮。可他說話還是那麼平淡,語氣還是那麼輕鬆,臉上洋溢着欣賞學生合唱的微笑。我們談話的內容只是工作,只是學生,只是說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就是幾十年了。我們一直避開他患白血病的話題,隻字不提白血病,可我們不爭氣的眼睛忍不住閃爍着淚花。我的淚花只能算是對他的不幸表示同情,為他的不幸感到痛苦。而他的淚花呢?他在學生面前是那麼堅強,堅強得讓學生看不出他已身患重症,而在一個老同學面前,竟是如此的脆弱。這淚花、這脆弱的淚花,告訴我們,他不是嘆息個人的不幸,而是他多麼地眷戀講台!

  說到講台,自然想起了一輩子站在講台上的老師。我們廣德的老師,幾乎都是像陳明發老師一樣來自於鄉下農村。我在學校的《雪梅》文學社的刊物上是這樣描述:我們的老師來自於農村。金黃的油菜花襯托着夕陽晚歸的老牛是他們童年的油畫,漫山的映山紅伴隨着都市大學的時光在他們睡夢裡綻放是他們年少的日記,孩子們天真的笑臉求知的眼神跟隨着窗前的明月走進備課筆記是他們青春的詩篇。我們的老師很美麗。他們的美麗不是籃球場上勇猛地扣籃,不是恬靜的臉上散發的令人羨慕的秀麗和明媚。他們的美麗是從早到晚從冬到夏從年輕到晚年關愛着每一個學生,是專心致志地忘我的工作……

  我們用一個小時可以輔導孩子的作業,用一天的時間可以回鄉下看看老人,用一年的時間可以蓋一套住宅,而教師呢,卻是用一生的時間來愛學生。教師一生對學生的愛里不知有多少酸甜苦辣,不知有多少喜怒哀樂。陳明發老師2010年所帶的班56人,55人考起本科。說得出的數字的背後該有多少說不出的焦急、說不出的辛苦……有那麼一天,當我們拜讀《人間正愛》時,我們會更加懂得教師對學生的愛。

  “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她在燈火闌珊處……”她,不就是《人間正愛》嗎?

  安徽宣城廣德縣新金龍中學高三:二橋



寫給《人間正愛》 標籤:觀《讓世界充滿愛》作文 讀《母愛》有感作文 《媽媽的愛》作文 《簡愛》讀後感作文